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家门口的健康守护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18-04-19 09:20:00来源: 西藏日报

午后,踩着暖阳走进城关区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检验科、理疗室、西药房、留观室、健康自主检测区、藏药房等标识标牌。真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都是早上问诊,下午分组入户去居民家中提供常规心肺听诊、测血压、测血糖等检查,并给他们详细讲解生活中高血压、糖尿病的治疗指导和健康教育知识,以及疑难重症病人的转诊服务等。

今年64岁的保健科专家普布也在“家庭医生”的行列中,虽然年事已高,但她却很开心。这位民间的妇科医生最开心的就是能帮助和服务辖区居民中有些行动不便,却很需要得到连续、综合、协调健康服务的人群。

来自昌都市芒康县群众旦增卓玛就幸运地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再到产后都一直被普布挂在心尖。

“旦增卓玛一家迁入我们辖区后,享受到了免费检查,因为是龙凤胎,所以我特别挂心。今天再次入户,除了检查旦增卓玛的身体情况外,还检查一下孩子的体重、心跳,以及打疫苗的情况。”绕赛社区里,普布边做检查边说道。

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以来,为了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城关区把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直接写在卡片上,为医生与签约居民之间建立起更便利的桥梁,让家庭医生对居民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为签约居民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普布口中的这张卡片上,记者清楚地看到卡片的正面上写有绕赛社区第一组,背面写有西医、藏医、护士、防保专干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只要我感觉身体不舒服,又不方便下楼的时候,我可以马上给卡上任何一个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这让我感到很方便、很温暖,现在我们母子平安,中心医护人员还是会经常来检查我和孩子的身体状况,很感谢他们。”旦增卓玛满眼感谢地说道。

近半个小时的检查结束后,旦增卓玛热情请中心医护人员喝茶、唠家常,不难看出从十月怀胎到孩子出生以来,在旦增卓玛最需要关心关怀的时刻,得到了中心医护人员细心全面的服务。在签约家庭医生的服务过程中,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与旦增卓玛一家早已超越了医患的关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