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大爱于心 大美于行

张一鸣 发布时间:2018-05-15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公布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西藏4个典型入选,阜康“雪域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王斌就是其中一员。从开办平价医药超市到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从带领医疗队奔赴地震灾区到正式成立志愿者服务队,20余年的光阴见证了他如何身体力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很多人把西藏当成人生旅途的一个风景点,也有很多人把雪域高原作为放飞心灵的最高站台。有的人来了,只把心留在这里,有的人来了,便留在这儿一辈子。

1997年,刚刚走出离职阴霾的王斌还是一个年轻人,背上背包,他独自一人来到拉萨旅行散心。这次旅行带给他的,不仅仅是西藏美丽多变的高原奇景,也让他在无意中找到了自己值得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开办了阜康中西医大药房。当时西藏药品稀缺且价格虚高,王斌创办的平价药品超市很快超越同行,在市场和群众的检验下,逐渐在西藏的医药行业领域内有了一席之地。

经过20多年的打拼与奋斗,当初的医药超市已经成为了一家集医疗保健、健康体检、康复养老、药品销售与批发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但是,王斌心中始终有一件长久牵挂的事儿: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西藏的医疗服务能力水平较低,因病致贫也成为阻碍西藏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桎梏之一。

当自己的事业走上正轨之后,王斌一直在思考企业经营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和医务工作者,受到“达则兼济天下”和医者“精诚之心”等传统文化的影响,王斌始终认为经营发展企业一定要做到“发展不忘公益事业、民营不忘社会责任”。因此,王斌在很久以前就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他和爱人成立的阜康雪域天使基金会一直在助医、助学等方面积极努力,并且做得有声有色。

王斌深知,要承担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物力,更需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这样才能够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人和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王斌就亲自带领一支26人的医疗队奔赴灾区一线。当时他不满2岁的儿子刚来拉萨,身体一直不好,很多人劝他不要去地震灾区,但是他毅然启程,将西藏人民的支援、关怀和鼓励传递给灾区人民。历时32天,志愿服务队共接诊病人6339人,捐赠医疗设备、药品、物资等价值240.2万元。2008年当雄地震,他又带领志愿服务队参加了救灾活动,免费发放价值8万元的药品,捐赠价值3万元的物资,倡导企业员工捐款37076元。2010年玉树地震,王斌带队前往灾区,搭起了帐篷医院,在简陋的条件下,迎来了新生宝宝玉康卓玛,这个在地震中诞生的可爱女孩最后也成为了阜康天使基金会的长期捐助对象。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成立了西藏阜康“雪域天使”志愿者服务队,王斌任队长,还制定了《西藏阜康“雪域天使”志愿者服务章程》,并于2017年8月7日举行了启动仪式。

西藏阜康“雪域天使”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后,王斌又带领着队员们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他们在2017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去到日喀则市某边防驻地,向守卫在祖国第一线的边防官兵赠送电视机、保暖衣、矿泉水、月饼等物品,并对边防战士们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来到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60多名患病学生就诊,并捐赠常见药品、衣物、鞋子、保温杯、盲文打字机、盲人语音地图等物资,总价值4.5万元;走进阿里地区包虫病重灾区,开展了为期38天的包虫病筛查工作;在自治区血液中心血库严重告急时,王斌还组织所有志愿者队员以及阜康的全体员工踊跃报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共有76人参与,义务献血16500毫升,有效缓解了用血紧张问题……

王斌的以身作则带动了许多热心于志愿服务的人,如今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党组织,他任党委书记,公司20多名党员与困难群众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还有更多的普通员工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来。截至目前,已经有126名阜康员工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服务时长总计387小时。

王斌始终相信,开展志愿服务一定是众木成林、众志成城,“阜康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参加志愿服务以及投身慈善事业等方面始终坚持不渝,可以说是人人参与、人人奉献,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企业精神和文化”。

对于他的梦想,王斌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关于脱贫的指示要求,协助打好自治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攻坚战,让西藏各族群众能够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和企业家的责任和义务。“我将继续前行,带动更多的人和我一起,为了西藏更好的明天一起努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