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小阿旺术后恢复良好 可择日出院

何晓波 刘欢 发布时间:2018-06-01 09:43: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28日,在毓璜顶医院心脏外二科住院病房内,距离西藏聂拉木男孩阿旺加参“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修复术”过去整整7天时间,心脏外二科负责人、著名心脏外科专家马黎明在查看了阿旺加参的术后心脏彩超、肺部X光片后,欣喜地称“阿旺心脏手术后恢复良好,择日即可出院回家康复疗养”。与此同时,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工作组捐赠的1万元爱心款也送抵病房。

  医护人员精心呵护 让小阿旺不会孤独害怕

  5月22日13时许,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西藏聂拉木县“先心病”男孩阿旺加参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心脏室间隔缺损修复术后,进入ICU(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主治大夫马黎明介绍,术后3个小时左右,阿旺加参从手术中彻底清醒过来,这意味着阿旺度过了危险期,不需要气管插管辅助呼吸,所以在当天16时许医疗专家组及时拔掉小阿旺的气管插管,这能有效地避免插管在肺部造成肺泡感染或者伤害。

  ICU病房内都是“游走在生命线之间”的患者,里面除了穿戴防护严密的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外,就是滴滴答答的各种监护仪的运转声。为了和这个第一次来到内地不会汉语的藏族男孩交流,护士们想尽了各种办法,画卡通交流是否舒服、画身体部位告知疼痛感位置,甚至还画“妈妈”家人,让ICU病房内不允许亲属陪伴的小阿旺不会感到孤独和害怕,他的妈妈焦急地在病房门口等待他……

  马黎明说,心脏病开胸手术患者无论年龄大小,一般都是在8个小时后才能彻底清新过来,拔掉气管插管,“小阿旺仅仅用了不到4个小时,这在自己从医30来年的时间里,还是第一次遇到。”5月28日上午,参与治疗的心脏外二科大夫赖永峰将阿旺加参术后7天的肺部X光片、心脏彩超、心电图等检查结果报告出来,马黎明说,综合医学检查结果来看,阿旺加参目前的心脏没有杂音,说明手术后修复的室间隔愈合完好。

  社会各界爱心汇聚 医疗爱心善款已经筹齐

  该院护士长郭薇说,从得知阿旺加参要到心脏外二科来接受先心病治疗以来,整个护士队伍都把特别的爱心给了小阿旺。这期间,心脏外二科包括马黎明教授在内的医护人员都带来了儿童玩具、童话书画、电子学习机,还有衣服、水果、糕点,薛艺风护士在烟台一中读高中的女儿还把自己最心爱的布娃娃送给小阿旺。周末双休日里,护士们自己掏钱给小阿旺母子购买营养餐……

  5月28日上午,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诗龙、聂拉木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永涛,专程来到医院病房,送来了烟台市对口援藏聂拉木县第八批援藏干部工作组自发捐的1万元爱心款。王诗龙还向马黎明询问了阿旺加参的治疗、恢复情况,感谢毓璜顶医院、烟台晚报等对阿旺加参的爱心帮助,同时鼓励阿旺加参要坚强,早日恢复健康重返校园,懂事的阿旺加参响亮而清脆地回答“谢谢”。

  这段时间,阿旺加参获得爱心帮助,从万里之外的西藏聂拉木县到烟台治病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一些爱心人士、慈善义工组织自发前往医院慰问看望小阿旺母子,送去樱桃、西瓜、桃子等时令水果和100元、200元不等的现金。截至5月28日16时,毓璜顶医院针对阿旺加参开设的“爱心筹”已经达到75696元,加上前期毓璜顶医院两名援藏医生、日喀则白朗万亩枸杞生态园和日喀则菩提树生态园林公司以及烟台爱心企业、社会爱心读者的捐款,目前针对阿旺加参的医疗爱心善款已经筹齐。对此,阿旺加参的妈妈洛桑卓玛委托本报,感谢充满爱的烟台,感谢所有的好心人,祝福大家“扎西德勒”!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