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藏医药走上国际舞台 西藏藏医药事业发展显著

姚浩然 发布时间:2018-06-21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委员会第八次全会上,藏医药巨著《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标志着藏医药学走上了国际舞台,被世界广泛认同,为促进藏医药文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图为用牦牛蹄掏空制作而成的藏药袋

作为中国医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藏医药是经过长期丰富的生产和生活实践,博采众长,逐步积累、完善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传统医学体系。藏族人民早期在雪域高原寻找食物过程中,就逐步掌握了一些食物的医药性能,这是药物知识的积累过程。


图为冬虫夏草标本

藏医药大多采自高海拔、大温差、强日光的高原地带,其有效成分和生物活性较高,具有独特疗效。如虫草,红景天、高原灵芝等,不仅纯净无污染,而且药效良好。


图为西藏灵芝

近年来,国家强调加快中医药国际化的步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增加了新动力。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加大,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藏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藏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文化、产业和对外交流合作稳步发展,开创了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图为娘热乡村民就诊取药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藏药生产企业发展到22家,均已通过国家新版GMP认证,拥有藏药国药准字号311个(159个品种),形成了甘露、奇正、神水、神猴等藏药产业知名品牌;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藏药品种数已增加至50种,藏药的市场推广基础得到进一步稳固,西藏自治区全区藏药生产产值达到13亿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姚浩然)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