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记援藏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清友

郑璐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援藏专家张清友副教授,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治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等儿童心血管疾病。援藏期间,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救治了大量患病新生儿,被大家尊称为“新生儿的恩人”。

2017年12月27日,小卓玛刚出生1个月就因重症颅内出血入院,病情危急。经过10多个小时的抢救治疗,病情才趋于平稳,但随之而来的严重并发症——脑积水及肾功能受损的难题再次摆在儿科医生们面前。张清友迅速联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并召集本地医生与他们参与讨论、制订患儿的救治方案。

大家一致认为,解决根本问题需要尽早进行外科手术治疗。在前一批援藏脑外科医生张扬教授“传帮带”下,本地藏族脑外科大夫吾金旦白医生已经掌握了Omaya囊植入等高难度手术。考虑到加强本地医疗人才培养,张清友在讨论时表示,此次手术由吾金旦白医生主刀,他全力做好指导和配合。术后15天,小卓玛治愈出院。家属满怀感谢,不停地向张清友说:“谢谢!谢谢!”只言片语,却承载着家长无以言表的心情和医护工作者们的欣慰。

超低体重出生儿救治一直是国际上的医疗难题,业内有这样一个说法,一个早产儿顺利出院,需要过“八大关”——呼吸关、循环关、体温关、黄疸关、感染关、喂养关、贫血关、体重关。

2017年12月22日,一位准妈妈因为患有“重度子痫前期并发HELLP综合征”不得不在区人民医院将胎龄不足7个月的孩子剖宫产取出。孩子出生后没有哭声、呼吸,全身青紫,仅有的心跳成为这个新生命唯一的迹象。

儿科的全体医护人员绷紧神经,在张清友的带领下,努力抢救这名超低出生体重儿,最终,皱巴巴的脸变成了红扑扑的脸蛋,800克的体重长到了近2000克,家长和医护人员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该患儿的成功救治,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标志性的成果,意味着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对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