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省藏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全国居首

范程程 索南措 发布时间:2018-08-15 09:15:00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7年,青海全省藏医药工业总产值达26亿元,占全国藏医药工业总产值的44%,这组亮眼数据的背后是青海省藏医药产业发展的生动写实。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如今,青海藏医药产业更是通过“七位一体”独有模式,加大产业集群,另辟蹊径,不仅开创了发展的“青海模式”,藏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更是位居全国之首。

8月7日,一大早,青海省藏医院门诊大厅内前来看病的患者排着队挂号。青海省藏医院首席专家、国医大师尼玛的专家门诊是很多患者想要挂的号。平常仅一个上午,他的门诊量就达到30至40人,其中包括很多汉族群众。

这只是一个缩影。如今,青海省藏医院的年门诊量已经达到15万人次,门诊就诊人群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临床中开展藏医传统诊疗技术达200余种,有312种藏药制剂纳入三大医保报销范围。

“现在相信藏医的各民族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越来越多……”从事藏医60余载的尼玛强烈感受着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近年来,青海藏医药产业实现嬗变,尤其是青海省独创的藏医药医疗、养生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七位一体”发展模式,不断增强藏医药产业的影响力,实现了藏医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引领和促进了我国藏医药事业的发展,藏医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青海省特色优势产业。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2017年冬季,一场以急性呼吸道传染为主要症状的流感席卷全国,一时间各大医院及社区诊所人满为患,这其中10岁以下的幼童是这场流感的高发人群。在这场对抗流感的“战役”中,针对幼儿感冒,青海省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儿宁颗粒”发挥了巨大的效用,全国很多地区抢购一空,有的家长还将电话打到了企业。

据统计,“安儿宁颗粒”2017年产值达到近2亿元,名列全国儿科呼吸系统用药第二位。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青海省调结构、促转型,提升产业发展能力的重要产业,以医疗+产业+科研+文化的立体发展方式。

目前,青海省有公立藏(蒙)医医院28家,6个民族自治州及州辖县基本都建有一家公立藏医医院,青海已有藏药生产企业19家,国家批准的藏成药批准文号210个、176个品种,培育出了“金诃”“晶珠”“久美”等驰名品牌。

“过去一名好藏医,只能小打小闹。现在,青海藏药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好藏医发挥的价值就很大。”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贡却坚赞说,现在从藏医药人才培养,到藏医院建设、藏药炮制、科研及文化传承来看,青海藏医药迎来最佳发展期。

青海藏药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单一形式,目前,药品剂型涉及片剂、胶囊剂、丸剂、颗粒剂、散剂、口服液、糖浆剂、滴丸剂、注射剂、煎膏剂等,特别是金诃安儿宁颗粒、如意珍宝丸,益欣药业复方丹珍头痛胶囊,珠峰虫草药业百令片,都已单品销售收入过亿元。

近年来,青海省依托优势资源,抢抓国家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以创新驱动、人才驱动为引领,不断加大政策、资金引导支持力度,青海省藏医医疗、科研、教育、产业等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到2020年,青海省要建立原料供应相对充足、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现代藏医药产业体系;到2025年,在全国藏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更加巩固,将全面建成藏医药强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