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北京援藏】首批拉萨光明行让13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最小患者仅3岁

发布时间:2018-09-07 11: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北京援藏指挥部了解到, 9月6日,第一批健康精准扶贫拉萨“光明行”、“爱膝行”等高原性疾病筛查、手术及义诊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第四批组团式医疗队及拉萨市人民医院等机构的21名专家组成的医疗组在短短11天内走遍了北京对口扶贫的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医疗组共筛查眼病患者371人,义诊500余人,专家对符合手术条件的13名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患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完成了白内障手术。”


图为患白内障的老人 (来源:中国眼科网)

“高原地区日照时间特别长,阳光很强烈,所以白内障是高发病。”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专家介绍:“我们这两天从区县筛选白内障病人,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3岁半,昨天我们为10位病人开展手术,1个全麻手术,9个局麻手术,今天我们还有9位病人,都患有老年性的白内障。由于日照强烈,我们建议大家外出时佩戴深颜色的墨镜。”


图为医院的爱心人士看望年仅三岁半的白内障患者其美次仁

“其美次仁就是这次活动中筛选出的年龄最小的白内障患者。手术后,医院的爱心人士给她送来了粉色的小猪佩奇毛绒玩具,她很开心。”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的眼科护士欣慰地说。因为她年纪很小,除了给予手术治疗外,术后由北京同仁医院专家给予针对性的弱视训练指导和追踪回访。其美次仁的舅舅高兴地说:“孩子的眼睛没问题了,相信孩子上学也不受影响!”

此外,医疗专家们认为此次白内障手术患者病情普遍较为复杂,患高血压、糖尿病、类风湿病的病人占80%,尤其是白内障成熟期、过熟期老年患者占90%,手术难度大。拉萨市人民医院首次专门选择采用了具有微创、恢复快等优点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新技术。采取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技术,其优势在于手术控制度更好,术中眼内压力稳定,高效安全清除晶状体混浊物。对于合并有青光眼的白内障患者,采取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治疗,有效控制眼压。北京同仁医院专家还对拉萨市人民医院眼科进行了全方面培训,帮助规划了科室建设。

据悉,9月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北京援藏指挥部领导亲切慰问了全体医疗队员,现场看望白内障手术患者,重获光明的患者激动不已,纷纷表示感谢。

北京市同仁医院相关领导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说:“因为白内障对贫困户群众的生活影响非常大,我们给同意做手术并符合条件的患者免费手术治疗,不仅是要让他们恢复健康,也是要缓解他们的贫困状况,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这是我们做这项公益活动的初心。”经了解,积极开创健康精准扶贫的北京模式,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拉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携手奔小康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北京市援藏指挥部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