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王中博:克服重重困难 全心全意援藏

王军 发布时间:2018-09-27 10:16: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1982年出生的王中博, 2016年9月开始,作为彭州市第三批援藏干部人才,对口支援阿坝州黑水县,挂任黑水县中藏医院主治医师。在援藏期间,始终传承“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援藏精神,始终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援藏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诠释了一个援藏义务工作者的担当和责任。

  克服重重困难 全心全意援藏

  王中博老母亲患慢性肾炎、肝硬化长期需要照顾,参加援藏时小女儿年仅一岁半,同样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工作强度大。王中博是家中的“顶梁柱”,家中事务脱不开身。参加援藏工作,家里怎么办?为了藏区卫生事业发展,他舍小家为大家,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他说服妻子,把照顾生病的老母亲和年幼孩子的重担交在了妻子身上,安排好家中及单位的各项事务,王中博同志全身心投入到援藏工作中。作为回族的他,在藏区饮食很不方便,他克服困难,从来没有给组织提要求,很多时候一顿挂面、炒饭就凑合一餐。

  协助二甲复评 规范科室建设

  到黑水县后,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协助黑水县人民医院协助完成二甲复评工作,现场指导、规范流程、完善评审材料,经过他和队友们的共同努力,黑水县人民医院的二甲复评顺利通过。在此期间,他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帮助黑水县人民医院建立起康复科,使该院康复科从无到有迈出了重要一步。

  该同志了解到黑水县中藏医院的环境、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更加薄弱,更加需要临床和管理方面人才的情况之后,主动报告卫计局,来到黑水县中藏医院挂职,挂职期间他主要负责院办公室、药品器械、对口帮扶、医院原址重建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兼顾康复理疗科的临床工作,黑水县中藏医院康复理疗科最初的科室建设非常不完善,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科室新增2间针灸室,熏蒸室、牵引室、2间物理治疗室等六间治疗室,新增两台蜡疗机、四台中频治疗仪、两台磁振热治疗仪、两台多功能电脑颈椎牵引椅子、四台桶熏设备、两台全身熏蒸设备、二十张针灸按摩床,科室的岗位职责、人员介绍、科室介绍、诊疗操作规范、基本健康宣传等项目也基本上墙,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康复设备更加丰富、科室文化制度建设更加健全、人员技术水平稳步提高,康复理疗科基础构架已基本形成。另外,他还积极推动院内科间协作,转变科室人员观念,提升科室品牌效应,以康复科为纽带,以点带面,全面带动放射、辅检、内外科的临床业务量,门诊、住院人数、业务收入均有了大幅度提升。目前,康复理疗科已成功申报阿坝州州级重点专科。

  发挥专业所长 做好“传帮带”工作

  为了提高科室医务人员的临床技术水平,该同志积极做好培训和带教工作,切实完成省卫计委开展的“传帮带”工作,每周至少组织一次业务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临床上手把手教,理论上面对面讲,直到把徒弟教会为止。2017年芦花镇片区乡村医生基础知识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知识培训专题讲座期间,该同志主动承担辖区内13个村1个社区的22名村医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工作,强化基层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理念,为黑水县基层医院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人才,得到全县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积极投身公益 巡诊义诊下乡

  黑水县乡之间交通条件较差,老百姓到县城就医极为不便,“看病难”的问题尤为突出,该同志多次参与县卫计局、中藏医院和援藏工作队组织的医疗下乡活动,深入知木林、卡龙、双溜索、热拉、三达古等村镇巡诊义诊,送医送药到基层,义务诊疗病人500余人次,发放药品近万元,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既解决了老百姓的病痛,又得到了社会好评。

  提供医疗保障 参与健康宣传

  该同志在第五届冰山彩林节、第五届环达古冰川自行车挑战赛期间,担任医疗保障医生,接到任务后,他积极全面的准备所需用品,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经过努力,他所负责的表演嘉宾及区段比赛选手均顺利完成了表演及比赛,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保障。此外,该同志还积极参与县卫计局组织的各项健康宣传活动,为黑水县健康宣传尽心尽力。

  助力康养产业,开发道地药材

  2017年4月全省旅游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黑水县召开,县宣传部张薇部长委托该同志负责此次宣传的核心部分——中医药养生、藏医药养生、食疗养生三大板块内容,通过他的努力,成功展示了黑水县的康养优势,同时也为羊茸哈德康养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他还参加县科技局组织的道地药材深加工专题研讨会,与四川大学教授、羌医传承人一同研讨黑水县道地药材的深加工及院内制剂生产问题,并在人员、生产条件成熟情况下开发黑水县中藏医院院内制剂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积极推进中藏医院原址重建项目

  按照彭州市援藏总体布署,黑水县中藏医院原址重建为重点援藏建设项目,该同志协助黑水县中藏医院院长推进黑水县中藏医院原址重建具体工作,设施设备清点移交,前期网络布线,水电改造,基建改造,整体搬迁,主体建筑拆迁,设计招标等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一座崭新的中藏医院医院正拔地而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