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首例!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全麻下ERCP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10-08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医疗技术服务的不断提升,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作为胆管系统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在组团援藏模式的帮助和支持下,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ERCP手术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近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就成功实施了西藏首例全麻下ERCP,不仅填补了西藏ERCP技术的空白,也为今后类似儿童患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日前,一名年仅15岁的患者因进食油腻食物后腹痛加剧,且伴有高热寒战体温最高达39℃,由外院转入至自治区人民医院。经过医生细心问诊,诊断为“化脓性胆管炎 胆囊结石 胆总管结石”。作为外科急症重症之一的化脓性胆管炎,患者如不及时救治,随时有可能转为感染中毒性休克危及生命。面对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主治医生决定采取最好的治疗手段——ERCP手术。相比外科手术,ERCP手术有着创伤小,恢复快等明显优势。但这样小的患者对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年轻的ERCP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为此主治医生和援藏专家进行了术前讨论,考虑到患者年龄小、身材瘦小的特点以及手术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制定了充分的预案。

9月24日,按照手术方案,患者进行了常规ERCP手术。但因为患者年纪较小,配合差,内镜无法插入,手术被迫停止。医院消化内科、手麻科、肝胆外科、放射介入科多科室会诊后决定对患者行全麻下ERCP。29日,在多个科室的配合下,患者在气管插管全麻下顺利安全完成ERCP术。术后三天,患者病情迅速缓解出院。


图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患者实施全麻下ERCP。

据悉,作为胆管系统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ERCP有着明显的优势。但由于其操作的特殊性,一些患者不能很好地配合操作,而全麻能提高病人检查的顺应性。此次多科室联动实施的全麻下ERCP属西藏首例,为更好地开展临床ERCP提供条件和经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由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