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四川理塘70余救援人员冒雪搜救2名受伤徒步爱好者

郑力 发布时间:2018-10-10 09: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救援人员找到受伤严重的王某,并护送其下山。 叶强平 摄

“活着真好!活着真好!感谢你们这么多人两天两夜辛苦搜救,你们辛苦了。”10月5日,身体已恢复的孙某激动的对参与救援的理塘县民警说。

10月1日晚21时许,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公安局高城派出所接到江苏无锡人蒋某某的报警求救,称其朋友孙某某(男、江苏无锡人)、王某某(女、江苏无锡人),2人于2018年9月26日按照“两步路”APP中“格聂C环线”徒步穿越线路从理塘县章纳乡进入格聂景区,10月1日晚19时,王某通过卫星电话向其求救,称自己腿摔骨折了,被困在海拔4819米的营地,距离所走“C环线”终点禾尼乡安久村还有20余公里。


救援人员正在对受伤的王某进行捆扎和固定。 叶强平 摄

接警后,理塘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庚即向当地政府报告。当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公安、人武、文旅广、环林、卫计、格聂景区管理局等备组、医院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救援工作小组。

“警情就是命令”,当晚23时,抽调公安、林业打火队,格管局等部门及禾尼乡安久村当地群众熟悉环境的50余人的救援力量赶赴救援点,有序进山展开搜救工作。


救援人员成功找到被困的孙某。 叶强平 摄

“时间就是生命”,搜救人员争分夺秒,在零下10度的气温里趟水过河,靠着微弱的电筒光上坡下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但由于被困地点无手机信号,仅有卫星电话可以断断续续联系,再加之被困者不熟悉被困地方,无法准确叙述出被困具体位置地名,导致救援人员无法精准确定被困地点,施救难度大,只有分组在大致区域展开搜寻。

2日上午9时许,继应急大队教导员曹磊带队20名民警首批救援组展开救援的基础上,理塘县公安局再次增派10名民(辅)警携带便携式卫星通信设备实施增援。与先前的救援力量汇同对“C环线”理塘境内区域进行搜救,在搜寻无果的情况下,再次增派20名民(辅)警于10月2日晚17时许抵达搜寻现场增援。


藏族同胞抬着获救的伤者下山。 叶强平 摄

10月2日晚,中共理塘县委书记格勒多吉等赶赴禾尼乡安久村救援前线指挥部。要求根据前期开展的工作扩大搜救范围,在救援黄金“48小时”,开展地毯式搜索。

救援人员迎着大雪,在积雪10多厘米左右的深山壑谷地,克服高寒缺氧、恶劣天气和复杂的地理环境下,在海拔5100米以上的雪山连续奋战41个小时后,联合搜救组分别于10月3日12时59分、15时47分成功找到求救者王某某、孙某某。救援人员使用应急救援担架抬着王某足足走了3个小时才下山,又坐了2个小时的汽车成功抵达禾尼乡安久村。

目前,王某正在理塘县人民医院治疗,另一名救援者孙某已基本恢复,状况良好。王某(女)和孙某均为徒步爱好者,由于高原山区连日普降大雪,王某因路滑不慎摔伤而被困山上。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