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藏医药未来如何发展?看这个座谈会说了啥

周晶 发布时间:2018-10-29 13: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一行到北京藏医院调研,并与参加“第九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代表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都有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人事教育司、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等出席会议。北京藏医院党委书记朱亚春,代理院长仲格嘉以及北京藏医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仲格嘉在座谈会上说了啥?

  会上,北京藏医院代理院长仲格嘉汇报了北京地区藏医药事业发展及北京藏医院发展建设情况,并就藏医药进入北京市医保支付范围、藏医药人才缺乏、北京藏医院“二期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藏族学员代表最关心的问题都有啥?

  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的6名藏族学员代表就当前基层藏医药发展存在的问题作了发言,并围绕以下问题进行了交流:希望加大藏医药特色医疗和专科建设扶持力度,重视并加强藏医药学科建设,适当增加二级及以下藏医院编制;希望加强藏医药传承人才政策扶持,建议从政策上完善各类藏医药人才培养措施,建立藏医药各层级专家库,扩大藏医药专业高校招生规模,建立就业扶持机制;希望扶持藏医药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藏药配方配伍及方剂研究,建立遵循藏医药学特征与规律的藏药评价体系;然后,推动藏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推进藏药标准化建设,扶持藏药材种植项目,设立濒危藏药保护区,健全藏药备案制度;希望推动藏医药融入“一带一路”,扩大藏医药影响力,造福世界人民。

  与会人员都说了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在座谈会上指出,藏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做好传承是发展藏医药事业的根基,国家局将支持藏医药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事业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要尊重藏医药学科的自身特征和发展规律,适应时代需求加强传承创新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保健康养和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藏医药标准化建设,保证疗效与安全至关重要。他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连续9年举办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表示高度肯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为进一步发展建设北京藏医院理清了思路。他指出,在实践中遵循“学术模式、服务模式和产业模式”的路径,以传承和创新藏医药文化推动医院发展建设,从养生保健、康养服务等方面融入健康中国战略文章。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职能司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藏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和传承要加强,藏医药专业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要,需要培养大量人才来支撑;推广藏医药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藏医的理论体系;要积极探索建立藏医药的标准化体系;要加强藏医药学科建设力度等。他们建议北京藏医院要发挥藏医药文化的特色优势,做好在北京的文化活态传承,丰富北京地区群众对藏医药医疗保健、特色服务需求的内容,为健康北京作出贡献。

  最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代表党组对于文明局长一行来北京藏医院调研表示感谢。他指出,要将国家局领导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北京藏医院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一定会不辱使命,奋发有为,承担好国家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继续办好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为西藏和四省藏区服务,为推动一流民族医院建设和藏医药事业发展不懈努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看召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