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为体检产业链补上关键一环

乔宁 发布时间:2018-12-06 15:36:00来源: 健康报网

近日,国内某知名体检公司老总在公开场合自曝行业乱象,称一些同行用护士假冒医生做超声检查,血检样本直接扔掉出具假结果。虽无“实锤”抛出,但依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伴随居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企业福利制度的完善和预防为主理念的深入,体检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相关各方在健康体检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希望可以借此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而降低个人、用人单位乃至整个社会的疾病负担。然而如今,体检机构频曝丑闻,公众气愤之余疑虑丛生。体检行业究竟状况如何?是否沦落到不可信任的不堪地步?针对这些问题,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宜尽快组织业内调查,以真实数据给公众一个明白交代。遮遮掩掩、避而不答或运动式整改,只会降低行业整体信誉度,折损企业经济收益和人群健康收益。

体检行业近年来风评下降,还在于不少体检者自感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一方面,个人和用人单位追求价廉物美甚至物超所值,但基于经济成本设计的常规体检项目,难以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检测;另一方面,体检机构追求效益最大化,炒作推广诸如基因检测等新兴概念产品,体检者在高价埋单之后往往只得到不具明确意义的检查结果。要想在健康收益和经济投入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体检者和用人单位既要以足够的健康素养加身,借此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选择失误,又要掂量掂量自己的荷包,在追求体检方案个性化、精准化的同时,尽量减少低产出花费。而体检机构也应意识到,适应消费者需求,设计出品类更丰富、个性化、可负担的产品线,将是谋求良性发展的必然选择。

体检行业乱象的再次爆出,也给各方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机会。问题早已有之,呼吁加强监管之声不绝于耳,为何收效甚微?对于规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政府监管职责自不待言,但倘若将一切希望寄托于加强监管,既有违客观现实,为此付出的行政成本也恐令各方难以承受。市场经济体制运行多年,我们在追求建立“有效政府”的同时,也应努力打造“有效市场”。具体到体检行业中,保险公司的加入或许能为摆脱当下困境找到新办法。作为给付方,其既有经济动力又有专业背景,有望最大程度地保证体检方案物有所值,监督体检机构规范执业。串起给付方、实施方、监督方的完整利益链条,形成各方环环相扣、互相监督的运行机制,体检市场有机会实现多方共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