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感冒来势汹汹 你中招了吗?

睢琼 发布时间:2018-12-07 09:01:00来源: 西藏商报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3个节气,这一节气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可能性更大,此后天气会更加寒冷,气温也会越来越低。对生活在高原地区的人们来说,早晚温差较大,极易引发感冒。同时,冬季也是很多疾病的高发季节。

天气越来越冷,不少人被感冒困扰。早晨的公交车上,咳嗽声此起彼伏。小编办公室里的多数同事也中了招,见面打招呼便是用“公鸭嗓”问候一声:“你也感冒了。”而我们办公室也被隔壁办公室的小姐姐戏称为“重灾区。”

针对这种冬季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感冒,小编采访了西藏拉萨恒大医院副主任医师、内科住院部主任钱成国。据钱医生介绍,感冒一般发病较急,多数患者伴有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多数病人咳嗽时间持续较久,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可能会演变成慢性支气管炎。因为地处高原,早晚温差较大,再加上天气寒冷,开窗通风换气的次数和时间减少,所以比较容易患上感冒。普通感冒,一般持续一周至两周的时间便会自动痊愈,在此期间需要饮食清淡,注意休息,多喝热水即可。若是流感,则要小心与他人接触时传染病毒,避免交叉感染。另外,还有一些疾病发病初期与感冒症状相似,若不加以重视,有可能会引起肺水肿、脑水肿、急性高原病、慢性高原病等。

钱医生从医多年,喜欢阅读一些古书籍,以自身践行“修身养性”。他说:“生病好比生命中的无常,最重要的是面对疾病的心态。”因此,如果发现自己得了感冒,首先要放松心情,及时就医,千万不要乱用抗生素。在平时生活中,也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多饮水,加快毒素排出体内,在高原地区,每日饮水量至少4000毫升,如果是运动员,则要在此基础上增加。平日里,不要贪喝饮料,多食水果蔬菜。晚上可以用热水泡脚15分钟,晚上睡觉时也可以穿上棉袜,注意足底保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