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暂停20家医药机构刷卡系统

赵越 发布时间:2018-12-27 09:1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医保基金是“救命钱”,购物、套现严重影响了保险功能的发挥,会削弱社保“稳定器”的作用,遏制医保资金滥用刻不容缓。当参保人员在使用医保卡时,应该避免哪些“危险”行为,才能将医疗保险功能发挥到极致?可以帮亲朋好友代刷医保卡吗?可以把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吗?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走进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社局医保中心,听听专业人士如何解读。

  套现、借用、代刷 

  这些行为均属于滥用医保卡 

  拉萨市人社局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通过日常工作总结出六种比较常见的滥用医保卡行为。一是购买与治疗疾病无关的产品,如购买生活用品、养生保健品等。二是骗取医保基金,如转卖药品、虚开检查治疗项目,或超范围购药囤积药品等行为。三是冒名使用,有市民就医时忘带医保卡,就刷同伴的医保卡;有的市民根本没有医保卡,就刷亲朋好友的医保卡。然而不论是什么原因,都不能冒用别人的医保卡。“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直系亲属的医保卡也不能代刷。”该负责人强调。四是借予他人,借别人的医保卡就医不行,把自己的医保卡借给别人也不行。五是伪造病历、票据,伪造或者使用虚假病历、处方、检查化验报告单、疾病诊断证明等医疗文书和医疗费发票,作为医保账户报销凭证,将被视为医保欺诈。六是倒卖药品,在医院使用医保卡开超出病情所需药量的药物,再转手倒卖给别人,这属于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社会认知度不高,对于欺诈骗保,大家还没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去理解,很多人认为医保卡里的钱属于个人账户资金,因而在药店购买保健品、生活用品,不属于滥用医保卡。”该负责人分析了滥用医保卡背后的原因。

  打击骗取医保行为 

  严重者将直接移送司法机关 

  近年来,拉萨市人社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采取稽核、处理和约谈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参保人员的监督管理。利用实时核查及倒查的形式稽核2000余份个人异地就医万元以上票据,拒支个人假票费用44万元。期间,查处三起参保人员利用伪造票据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其中两起如数追回并按照相关规定缴纳两倍罚款至财政专户。另一起因数额巨大,在如数追回后直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名人员骗取医保基金达54.6万元,目前还未结案。”该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拉萨市人社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日常与专项相结合等形式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察力度。根据检查结果,按照《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相关条款,已在拉萨市范围内暂停20家定点医药机构刷卡系统,扣除并追回定点医药机构违规医药费用430.8万元。

  防范和打击医保欺诈骗保行为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还应完善医保监管机制,加强医保、卫生、药监、公安及工商等部门的监督合力,把医保监管关口前移,堵住监管漏洞,加大监督稽查力度;对违规售卖非医保用品、利用医保卡套现交易等违规行为“零容忍”,坚持严查、严打、严惩,提高违法成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