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拉萨城关区深入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

央金 发布时间:2018-12-29 09:47:00来源: 西藏商报

  2013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政府每年安排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50万元,并下发艾滋病综合防治五年规划,深入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

  五年来,城关区卫计委举办各类培训15期,参训人数达310人次。在2015年开始培养艾滋病防治等健康教育志愿者。截至目前,共培养了510名艾滋病健康教育志愿者。

  为做好监测和检测咨询工作,2014年12月,城关区在两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政府举办的性病门诊,启动至今,两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性病门诊共接诊24052人次。性病门诊还承担国家流动人口男性艾滋病哨点监测,城关区孕产妇梅毒和艾滋病检测和梅毒阻断诊疗服务,拉萨市城关区暗娼人群性病检测等工作。

  此外,以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城关区政府投入100余万元,在城关区疾控中心建立P2实验室,在疾控中心P2实验室建立HIV初筛实验室,初筛实验室累计完成2539人的HIV、梅毒、丙肝检测。另外,城关区在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个乡卫生院均设立艾滋病咨询和快速检测点。

  同时,城关区疾控中心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给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半年随访一次,病人每3个月随访一次。对2例HIV/TB双重感染患者发放为期一年的营养包(牛奶、鸡蛋、鲜肉、水果),营养包价值400元,每月发放一次。

  过去5年里,在城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城关区以创建全国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契机,深入实施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接下来,城关区卫计委将一如既往做好艾滋病的各项综合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力度。要求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能,突出做好机关干部职工、待业人群、离退休职工、高危人群等重点人群的艾滋病防治及性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进一步加强酒吧、洗浴等娱乐场所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工作,提高高危人群的自我防病意识。同时,在高危人群中推广使用安全套,减少经性传播艾滋病,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

  要求各部门和全社会要积极参与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落实部门责任。另外,壮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等健康教育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工作,准确掌握驻城关区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检测的HIV数据,并将相关数据上报国家,对发现病例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