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启动按病种收费试点工作,首批纳入10病种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1-02 10: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获悉,作为首批试点医院,该院已于12月1日启动按病种收费试点工作。阑尾切除术等10病种试点单病种收费,试点持续至2019年11月30日。

  据介绍,按病种收费,就是从患者入院后,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住院期间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等各项费用,一次性以病种为计价单位打包收费。

  此次纳入按病种收费的病种有自然临产阴道分娩、计划性剖宫产、胎膜早破(足月)行引导分娩、慢性胆囊炎或合并胆囊结石、急性单纯性阑尾炎(阑尾切除术)、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经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股沟疝、翼状胬肉、唇裂、股骨干骨折等10种。

  记者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涉及上述10病种的妇产科、骨科、外科等科室走访发现,虽然按病种收费试点对于患者的就医诊疗成本有所降低,但试行将近“满月”,纳入病种收费的患者并不多。

  对此,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的收费论证中,专家们讨论后认为,西藏受特殊地理环境影响,单纯性病种患者较少,普遍存在多种病发症。因此,西藏医疗机构在救治处理方面和国家规定的临床路径有所不同。要编制出符合西藏实际的临床路径和操作流程,并测算出对应环节的成本收费。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卓嘎介绍,该科室涉及到的单病种收费有自然临产阴道分娩、计划性剖宫产、胎膜早破(足月)行引导分娩等3病种。“但因为西藏特殊的自然环境以及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不足等情况,收治入院的患者同时患有其他高危险性疾病的情况较多,所以在就诊时许多患者并不能纳入按病种收费管理。”

  卓嘎同时介绍说,如果患者同时具有其他疾病诊断,但在住院期间不需要特殊处理也不影响第一诊断的,可以纳入按病种收费管理。“我们是很鼓励符合条件的患者走病种收费的。就诊住院过程中患者承担的费用有明显降低,这对于患者来说是件好事。”

  据悉,接下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跟进试点情况,并适时进行推广。(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