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中医药及相关产业收入达2000亿元

寇敏芳 发布时间:2019-01-15 08:20:00来源: 四川日报

  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将扶持一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基地。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三个一批”建设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四川省将以打造“龙头企业、拳头产品、优质基地”为目标,形成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品支撑、优质药材保障的“川药”现代产业体系典范,引领推动四川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全省中医药及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

  重点企业建设方面,将建设中医药产业市场运营平台,加快组建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招引促成国内知名中药龙头企业与扶持企业联姻,实现全产业链、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新增中医药健康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达到50亿元以上企业1-2家,达到10亿元以上企业3-5家。

  重点产品建设方面,将打造一批拳头产品,构建集医院采购、市场管理及交易、现代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终端连锁药店等于一体的立体经营体系。整合产学研各方资源,针对每个重点产品组成科技攻关团队,制定关键技术突破点和产品质量提升方案,开展品牌中药二次开发。力争到2020年,新增5种以上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前三位的中药饮片产品;1-2个中成药单品种销售达到10亿元以上,3-4个中成药单品种销售达到5亿元以上;培育四川名牌产品5个以上。

  重点基地建设方面,将规范道地药材种植源头,引导企业优先在适宜种植中药材的贫困地区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加快制定修订种子种苗标准和良种繁育技术规范,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及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引导省内中药生产企业、中药材种植企业在贫困地区新建或扩建一批规模化、规范化“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10-15个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优质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川产道地药材大品种。重点扶持的各种植基地面积均达5000亩以上,建立药材追溯体系,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以上。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