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易地搬迁多措并举让昔日贫困村“华丽变身”

汪晓青 发布时间:2019-01-25 09:34:00来源: 新华网

  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镇沙加村村民卓玛加的家,屋内窗明几净,家具齐全,客厅里生着炉子,温暖舒适。

  

  沙加村村民原居住地交通闭塞,用水、用电和通讯困难,在出行、就医、入学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搬离穷山窝,改变贫穷面貌,是村民们一直以来最渴望的事。

  2017年,沙加村结合实际情况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共涉及搬迁户139户579人,按照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分类安置,项目于2018年10月完工。据了解,截至目前,农牧户已全部入住,沙加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居住条件发生巨大改变。

  

  搬进了舒适的新房,有了全新的生活环境,村民的致富愿望也愈发浓厚。据卓玛加介绍,家中的很多装修和柜子都是他自己亲手做的。

  为彻底改变村子的整体面貌,2018年,沙加村实施总投资达1800万元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了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饮水困难的实际问题。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沙加村党支部以“党建+精准扶贫”为模式,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优化整合扶贫资金,采取综合性扶持措施,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