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我是援助甘南的医生】肖奕:在基层get到政府送出的健康大礼包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3-08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总理的报告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健康大礼包。”听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民医院的援助医生肖奕倍感鼓舞。她对记者说:“报告中说,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又增加了,大病保险起付线也降低了,报销比例提高到60%,还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这样不仅进一步减轻了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更让藏区的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图为肖奕在查房

  一头爽利的短发,说话办事干练的肖奕,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乳腺外科的一名主治医师。2018年她作为夏河县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中的一员,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健康扶贫工作。

  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

  “在藏区的工作,与在城市里还是有很多不一样。”谈起近一年的工作,肖奕说:“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我深以为然。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除了完成各项医疗任务,开展乳腺疾病诊治和外科疾病治疗的同时,我将精力放在了协助建立规范制度和医疗培训上。每周举行一次教学查房,为县医院医生讲解常见疾病的诊治,定期进行专业知识讲课,培养外科医生的基本操作及教授专业手术技术等等。”


图为肖奕参加义诊活动

  痛惜当地妇女自我保健意识薄弱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肖奕专业擅长的正是乳腺疾病的诊治,乳腺疾病外科手术以及乳腺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这里的妇女没有太多自我保健和体检的意识,往往病情严重了才来医院诊治。有几个患者来的时候已经是乳腺癌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机会。”她带着痛惜的语气说:“我觉得对老百姓们的健康宣教一定要加强,首先让患者有自我保健的意识,在开展夏河县人民医院女性职工乳腺健康普查工作时,我努力将这样的思想理念宣传给身边的人们。”


图为肖奕和同事们接受患者咨询(左一为肖奕)

  基层医疗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曾经我接诊的初诊乳腺癌患者祁尕青,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治疗过程中,国家和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让她有地方可以去看病,有保障看得起病,经过治疗患者恢复良好,算得上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肖奕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又一次着重提到“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她非常高兴。一年来,她多次参加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开展医疗服务,院党支部的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对王格尔塘敬老院和夏河县敬老院孤寡老人进行健康咨询义诊活动,以及支农工作协调会等,这让肖奕不仅体会到基层医院的困难,也欣喜当地有了进步。她说:“这一年的帮扶给基层医疗带来了切实的效果,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图为肖奕在做手术

  在基层Get到2019年政府将送出的健康大礼包,面对新的一年,肖奕感觉充满信心和希望。她说:“衷心希望国家开展的扶贫计划让更多的藏族群众受益,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强化,在少数民族地区全力实施卫生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和基本医疗保障继续提高。”(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