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去年西藏拉萨七家县(区)级医院取消630种药品加成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4-08 09: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了进一步减轻老百姓看病吃药经济负担,2015年,西藏拉萨市卫健委率先在全区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2017年在拉萨市、县、乡、社区、村四级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全覆盖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拉萨市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价”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全覆盖,仅2018年,全拉萨市七家县(区)级医院累计取消630种药品加成,累计药品销售金额1610万元,让利约321万余元。

  2017年,拉萨市卫健委安排拉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并督促全拉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在购销药品时要建立信息完备的购销记录,做到票据、账目、货物、货款相一致,随货同行单与药品同行。目前,全拉萨市7家县(区)级人民医院、64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推行药品集中采购“两票制”,进一步压缩了药品流通环节,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药品虚高价格。

  拉萨市8个县(区)卫生计生委、7个县级公立医院、2个乡卫生院药品采购工作全部纳入西藏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平台,于2018年3月全面启动了药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全程监控”模式的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共计开通网上药品集中采购账号19个,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价格与自治区药品集中采购最低价格为主,打破了药品价格信息不透明状态,各医疗机构在购销药品过程中,已建立健全信息完备的购销记录,做到了票据、账目、货物、货款相一致,随货同行单与药品同行。

  今年,拉萨市卫健委将继续在全拉萨市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工作,在确保药品供应的基础上,要求乡、村医疗卫生机构适时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另外,拉萨市所有公立医院已取消药品加成,今年将继续做好拉萨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价”销售工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