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全球首个抗耐多药结核药贝达喹啉来到西藏 可免费使用

陈仪平 发布时间:2019-04-23 09: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全球首个抗耐多药结核药——贝达喹啉来到西藏,为西藏结核病防治领域带来福音,让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看到希望和曙光,据了解,只要是符合条件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都可以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免费使用贝达喹啉进行治疗,对户籍、地域没有限制。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耐多药结核病是指结核分枝杆菌经体外药物敏感试验证实,至少对一线抗结核药物中的异烟肼和利福平同时耐药的结核病,治疗难度大,费用高。

  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是西藏唯一一所定点传染病医院,通过与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多次沟通和积极申请,于2018年11月份成功申请成为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牵头的全国“抗结核新药使用和保护扩展”项目实施单位之一,是西藏唯一一家入选该项目的医院。

  贝达喹啉为富马酸贝达喹啉的简称,商品名叫斯奈瑞(SIRTURO),是由美国研制的一种全新作用机制的抗结核新药,亦是全球45年来首个新的抗结核药物。此药目前在美国和日本的售价是一瓶(188片)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万余元,在我国目前采取捐赠使用。贝达喹啉的使用周期是6个月,在这期间,患者可以免费使用。

  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可直接到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就诊,根据患者情况,经医院专家组集体讨论确定,再提交给NDIP国家项目组专家会诊确认后,方可使用该药,以确保用药安全。只要是符合条件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都可以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免费使用贝达喹啉进行治疗,对户籍、地域没有限制。

  使用贝达喹啉患者纳入的标准是年龄≥18岁,有实验室诊断依据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MDR-TB),并且根据耐多药结核病治疗原则,需要加入贝达喹啉才能组成有效方案,无应用贝达喹啉的禁忌症,在治疗、随访期间能够按照项目要求服药,完成治疗监测,及时向负责医生报告不良反应,同时,患者需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使用。

  “抗结核新药使用和保护扩展项目”能够成功落户西藏,无疑为西藏结核病防治领域带来福音,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带来希望和曙光。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区结核病防治的定点医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的大力帮助下,在各联盟单位的互助协作下,将以此项目为契机,努力做好耐多药结核病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西藏结核病患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