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张晓容:强化科技创新 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

小言 发布时间:2019-04-24 10:48:00来源: 西宁晚报

  4月17日,青海省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深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调研科技创新与中藏医药发展工作。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中藏医药发展大会精神,以中藏医药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做亮特色、做出品牌、做强产业,全面提升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水平。副市长王彤参加调研。

  在北京同仁堂西宁国医馆,张晓容一行进诊室、看药房,并与中医专家亲切交流。他指出,中藏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为人类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充分发挥名老中医在中藏医药传承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需求。

  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青海师范大学青藏高原药用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青海大学藏医药研究中心,张晓容一行仔细参观了创新成果展示、研发实验室等,对各重点实验室依托青海独特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致力于中藏医药研发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依托青海国家级高新区及中藏医药企业等平台载体,发挥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科研、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合作,密切交流,加快推动研发成果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共同做强中藏医药产业。

  在城西区康养中心和西宁市中医院,张晓容充分肯定了“中医+康养”的发展模式,他指出,要以中医为依托,以康养为特色,大力培育健康养老产业,满足老年人群的特殊需求。

  调研结束后,张晓容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久美藏药、金诃集团等9家单位和企业的发言建议,共同交流如何以科技创新推动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张晓容强调,要坚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本”,以中藏医药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做亮特色、做出品牌、做强产业,全面提升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利用好青海国家级高新区中藏药研发机构、生产企业聚集的优势,不断加大中藏医药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力争在基础理论、新药研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打造国家级藏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级藏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奠定基础,以实效支撑青海国家级高新区建设与发展。

  二是完善服务网络体系。实施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组建集中医医疗、康复、保健、培训、养老为一体的“西宁市中西医康养中心”,加强基层中藏医院、医馆、诊所、学科等平台建设,让群众享受便捷优质普及的中藏医药服务。发挥好名老中医的“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中藏医药领域优秀人才。

  三是发展特色多元产业。加强中藏医药资源的保护利用,谋划建设中藏药材种源培育、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搭建研发机构与生产企业桥梁,找准市场需求,鼓励新药研发,实现特色资源产业化。开辟中藏医药企业多元发展路径,推进中藏医药与康养、旅游、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