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日喀则本地骨干医生完成首例心脏支架植入术

张斌 发布时间:2019-04-23 09: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心内科手术团队,完成了一例右冠状动脉的PCI手术。值得一提的是,此例手术是由“组团式”援藏专家明强(来自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徒弟、日喀则本地骨干医生米玛独立完成,实现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这一技术的突破,同时也是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自2015年开展工作以来,“师带徒”工作结出的又一硕果。

  患者是一位老年人,入院后多次出现胸痛、憋气、大汗淋漓等症状,经科室讨论,心内科团队迅速为患者制定了诊疗方案,当天下午,便立即为病患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并实施支架植入。在2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整个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成员们拧成一股绳,只为患者的健康而努力。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反映良好,未见任何不适。

  “自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入藏以来,我们经历了从第一例造影到第一例PCI的飞跃,从老师(援藏专家)亲自做,到徒弟(本地骨干)跟着做,从我做你看,到你做我帮,我们的技术一步步有了更新的突破。”骨干医生米玛说道。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重点帮扶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其先后派遣了多位专家入藏开展援藏医疗工作,而且数次由学科带头人徐亚伟亲自带队入藏指导,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更得到了选送骨干医师到上海学习的机会。米玛医师正是在徐亚伟团队的亲自带教下,打下了导管介入手术的扎实基础。

  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龙子雯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日喀则市的冠心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冠心病患者需要做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以前全市不具备介入手术的条件,患者需要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或内地各大医院做手术,不仅路途远不方便,而且报销比例低、花费高。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在新院规划时就将导管室作为新院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在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日喀则首个导管室和胸痛中心团队。2018年,更是建立了24小时急性心梗绿色通道,手术数量比2017年翻了3倍,挽救了很多心肌梗死的患者,让患者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初心,就是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努力使本地骨干医生具备先进的医疗知识及掌握最新的医疗技能,培养一支本地医疗团队。‘组团式’援藏医疗工作如今已经进入第4个年头了,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不仅一项项新技术新项目会落地日喀则,而且会被更多的本地骨干医生掌握。”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张浩如是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