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第一批援藏医生徐乐天:与西藏的不解之缘(三)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4-28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1950-1953年期间,作为中央派遣的首批进藏医生,徐乐天在青藏高原有着传奇般的行医阅历。斗转星移,如今,距离徐老首次入藏已是近70年光阴。近日,徐乐天接受了中国西藏网的专访,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

  赴藏路漫漫 开启拉萨行

  1951年5月23日,《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5月末,卫生部将徐乐天从中央人民医院调出来,介绍到军委一个部门,交代任务说是出差,为张经武代表和参加西藏和平谈判的代表们做保健,同时也要为藏族群众看病。同行人员还有护士冯冠森、司药魏晓峰,此二人与徐乐天组成三人医疗小组,一同随行张经武将军奔赴西藏拉萨。

  自古以来,从陆路进入西藏有四条大路,第一条是从四川成都、西康到拉萨,这条路难走,老百姓说:“一二三雪封山,四五六淋破头,七八九正好走,十冬腊学狗爬”,路途行进之艰难由此可见一斑。第二条是从陕西西安、青海过唐古拉山、通天河,翻唐古拉山到拉萨,“文成公主走的就是这条路,但由于各种原因,文成公主在中途停留了很长时间,到达拉萨时已过去一年多了。”第三条是从新疆到阿里,绕道亚东。第四条是从云南到拉萨。海上进藏之路,主要是从印度,经亚东、帕里、江孜到拉萨。因时局需要,且为争取时间,徐乐天医疗三人组随行张经武将军,选择的就是最后这条路——绕道海路经印度从祖国的南方边境入藏。

  6月13日,徐乐天随张经武将军等14人乘专车从北京南下经广州到香港。张经武将军一行5人(乐于泓部长、郝广福译电员、朋措扎西藏语翻译、李荣柯警卫员)于香港先行乘民用飞机经仰光、新加坡、印度从中国南部进入西藏。张经武将军于7月16日在西藏亚东东嘎寺与想出境的达赖见面,张经武向达赖递交了毛主席的亲笔信和《十七条协议》副本以及两份《协议》附件,介绍了谈判情况和《十七条协议》的内容,解释了中央对西藏的方针以及共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此次谈话后,达赖于7月21日离开亚东返回拉萨。考虑到当时情况复杂多变,张经武于达赖启程的两天后,也就是7月23日离开亚东,8月9日方至拉萨。从6月13日从北京启程到8月9日到达拉萨,张经武将军一行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

  其余9人,中央统战部的刘雨屏带领李天柱副官、郝创兴秘书、译电员三人,卫生组三人(徐乐天医生、冯冠森护士、魏晓峰司药)共9名入藏人员,还有搭伴同行的和英文翻译共计十余人,乘一条4000吨的英国商轮,带着70多个辎重行李,从香港经仰光、曼谷、新加坡,到了加尔格答。驻印使馆的参赞申健前来迎接并帮忙办理入藏事宜。之后,从加尔各答乘飞机到西里古丽换乘汽车到噶伦堡。“令人想不到的是,住在噶伦堡的藏族商界同胞开了十几辆汽车来迎接我们,颇显示出他们在边境地方的实力。”

  耸峙群峰,纵岭横云。雪域高原,既有险峰千仞壁立,又有山岭逶迤起伏。西藏拉萨,路远迢迢,交通极不便利。如需从亚东到拉萨,还需翻山越岭。在噶伦堡停留数日后,徐乐天一行乘汽车到当时锡金的首都甘多(锡金,今为印度的一个邦),从这里开始乘骡马翻越喜马拉雅山。


图为雨中爬喜马拉雅南坡。摄影:徐乐天

  “喜马拉雅山南坡是世界上最大的山坡,沿山坡从低至高依次可见亚热带阔叶植物、温带——寒带针叶植物、苔藓植物、雪线。有时奇花异草、奇峰怪石,有时穷山恶水、荒漠砂砾。那才是雄伟壮丽,气象万千。”

  乃堆拉山口是边境口岸,海拔4500米左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贸易通道。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从这里向南侧山下望去,一片茫茫,分不出是天,是云,是大地,是海洋……那是印度高原,真乃造物者的神奇妙景!”“可惜,我两次路经此处均未能拍照。”

  

  图为徐乐天一行来到海拔4300多米的小镇帕里。号称“世界第一高城”的帕里,是亚东、江孜、拉萨之间,商旅、行人的必经之地。摄影:徐乐天


图为从帕里拍摄的卓玛拉日峰。摄影:徐乐天


图为从江孜至拉萨路上,山路有时平缓,徐乐天一行骑马行进。摄影:徐乐天

  1951年9月8日,徐乐天一行到达拉萨。“我们是新中国第一批进入拉萨的医务人员。”徐乐天提到。1950年10月,昌都战役后,人民解放军在昌都为民众看病送药、扫地挑水等等,被称为“金珠玛米”,但他们只在昌都为中心的康区,未进入卫藏。“十七条协议”签订后,和平进驻的解放军于十月进入拉萨,举行入城仪式后,分驻各处,医疗队也随行入藏,他们到达拉萨的时间确实晚于徐乐天医疗三人组。(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为1951年的布达拉宫全景。摄影:徐乐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