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成都援藏医生发明获国家专利 为病人减少手术切口数量

王爵 魏恺成 发布时间:2019-05-14 10:04:00来源: 中新网四川新闻

  记者9日从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血管外科医生姚佐懿于8日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和团队在援藏期间发明的“静脉曲张血管剥离器”被正式授予专利。

正在手术的血管外科医生姚佐懿左一。成都市五医院供图
正在手术的血管外科医生姚佐懿左一。成都市五医院供图

  记者获悉,这项获得国家专利的发明能大幅度解决医生在进行静脉曲张手术时手术钳不合手的问题,在缩小手术切口的同时,还可以减少切口数量。2018年,姚佐懿在四川色达县人民医院支援。完成了每天的工作后,高原上相对单调的生活,反而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一有闲暇时间,他便和住同寝室的手术室护士李崇科一起探讨业务问题。

专利证书。成都市五医院供图
专利证书。成都市五医院供图

  “静脉曲张手术是我常做的其中一种手术。在实施这类手术时,需要使用手术钳对静脉进行剥离。”姚佐懿向记者介绍道,传统的手术钳并不能在血管的小切口下完美地完成血管剥离,“要想剥得彻底,就必须扩大切口范围,增加切口数量。”

  “说到手术,当然得吐吐槽,手术钳就是其中一个吐槽点。”谈及研发经历,姚佐懿侃侃而谈,“说干就干,我们拿来笔和纸,一边画血管结构,一边摸索剥离器。”对于两个没有美术和设计基础的人员来说,把脑袋里想的画出来是很难的。于是他们便四处找设计师,但设计师又不懂医,双方常听不懂对方的意思。经过反反复复的20余遍修改,剥离器终于成形。

  “明明可以只切开5MM的小口子,但因为外力原因必须延长切口,明明1-2个切口就可以解决,却要开5-6个切口,这我不能接受。”姚佐懿对说道:“我可能有‘强迫症’,就是希望让病人创伤更小、恢复更快、满意度更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270万张社保卡将于6月底前发放完毕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通过两年多的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及社会保险系统建设,全区居民群众社保卡已基本制作完毕,各市地人社部门联合各合作银行开始大批量发放社保卡。[详细]
  • 当护士节 邂逅母亲节

    W020190513408607086422.jpg
    今年的5月12日是个特别的日子,护士节与母亲节在这一天美丽邂逅。南丁格尔曾说,护士是把爱洒向人间的天使。作为护士,她们怀着关爱之心,用双手为患者抚平疾苦。[详细]
  • 西藏实施首例颅内动脉血栓动脉内取栓术

    zhaory9573_s.jpg
    急性脑梗死是危及人们生命及生活质量的重要杀手,其发生的主要原因为颅内大动脉血栓形成,导致脑组织缺血、梗死,轻者导致患者瘫痪、昏迷,重者导致患者死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