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大学生加央创业记:从“普通学生”到“医院院长”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9-06-19 09:5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一身白褂,年轻的加央脸上显露着干练、自信与从容。曾经的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10年,用执着的理想、踏实的脚步、火热的青春,在人生的舞台上唱响了一曲“奋斗之歌”。

  时间回溯。2010年,加央从西藏藏医学院(现西藏藏医药大学)毕业。和众多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毕业生一样,面临择业,何去何从?加央徘徊过、犹豫过。

  “当时,报名考了公务员,也考上了。”加央回忆说。但是,考上公务员的加央并没有按时报道入职。

  同学、朋友很多人不解,好不容易读书飞出了“山窝窝”,好不容易考上公务员有了体面的工作,为啥放弃呢?因为此时此刻,加央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创业。

  创业?一个刚出茅庐的大学生,一没资金,二没人脉,三没经验,创业岂不是“白日梦”?不过,在加央看来,创业的决定并不是自己的“一时冲动”。

  “没资金、没人脉、没经验不可怕,只要积极克服,就不是阻碍。我的优势是技术,因为我出身于藏医世家,这是很多人都不具备的。所以,选择创业,我是有备而来的。” 加央说得很从容。

  加央告诉记者,萨迦边那仓是藏医历史上著名的昌迪学派医学世家萨迦边那仓家族创立,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到我这一辈,已是第十代了。我是萨迦边那仓藏医世家第十代传承人!”加央自豪地说。

  “弘扬和传承祖辈的藏医药学是我的义务,更是责任。”加央憋着一股韧劲儿、带着一份责任,毅然放弃公务员工作,选择回到萨迦县老家创业。

  回家创业、继承衣钵、弘扬传统,加央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创业之路正式启程。

  制藏药、开诊所,对于出身藏医世家的加央而言,这都不是困难,夜以继日的忙碌成了加央生活的“主基调”,“我坚信祖辈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必定是精华,只是之前没有找到市场推广的方法而已。”

  时光如梭。凭借着祖先的品牌力、靠着自己高超的医疗水平和热心的服务,局面被逐步打开,加央的名声越传越广,基础越来越扎实,实力也越来越强。这时,已经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加央前进的步伐了。

  为了使祖辈医术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实现祖传藏医的现代化、专业化、市场化,加央在已有的基础上打出了一张“新牌”。

  2016年6月,西藏萨迦边那仓藏医院在日喀则市区落地成立。“从个体发展到规模化发展,从病人在医生家里治病到在医院住院,群众对医疗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在日喀则市区创办一家条件优越、藏医特色明显的藏医院,不仅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藏医药学,更是想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治疗服务环境。”已是院长的加央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加央的萨迦边那仓藏医院,看到内科、眼科、妇科、儿科、药浴科、外科、骨科等科室一应俱全,专家、员工忙碌着。“去年,在日喀则市区另一个地方,又新开了一家边那仓藏医院,规模更大了。”加央高兴地说。

  如今,加央的创业之路可谓越走越宽广,人生的精彩乐章一曲接一曲。富裕起来的加央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我虽然是民营企业,但社会责任不仅不能少,而且要做得更多。”加央说。

  定期走访义诊、免费送医送药、公益捐款、聘请乡村医生、吸纳贫困大学生就业、给困难群众药费诊费打折……“我们每年专门从医院总收入中划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医疗公益服务。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加央坚定地说。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从大学生到医院院长,加央一路成长,一路拼搏,还获得了“全国青年致富带头兵”荣誉称号。他说:“民族的优良和优秀文化以及藏医药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将其发扬光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党和政府支持鼓励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创业前途光明,大学生要改变观念,敢于到基层农牧区去,那里大有可为,我们有理由充满自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