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助力健康拉萨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4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年以来,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医疗队认真贯彻落实“合理、可持续、可评价”的总要求,坚持把医疗卫生援藏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来抓,着力在人才、智力和技术援助上下功夫,推动拉萨市各受援医院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进步,在等级创建和核心能力建设上开创了新局面,为推进“健康拉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然而,健康中国战略到底怎么做,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健康拉萨”建设到底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健康拉萨”建设到底需要怎么做?这些问题,都是时代出的一张考卷。

  2016年以来,在中组部、国家卫健委等部委的高位推动下,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拉萨两地卫生部门和北京市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第八批援藏医疗队认真贯彻落实“合理、可持续、可评价”的总要求,坚持把医疗卫生援藏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来抓,着力在人才、智力和技术援助上下功夫,推动拉萨市各受援医院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进步,在等级创建和核心能力建设上开创了新局面,为推进“健康拉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以后,自从北京组团式专家来到拉萨,我们整个面貌都发生了变化,看着北京专家为我们医院发展兢兢业业,我们由衷地感谢他们。”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生玉珍说。2016年12月,玉珍从一名14岁男孩的肺里取出了滞留五年、锈迹斑斑的笔帽,孩子满肺的痰液被吸出来后得救了。这样的手术,要是放在以前,玉珍不敢做,也不会做,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各种各样的因素集中“袭来”,放不开手脚,心里也没底。而现在,在北京援藏专家的帮助下,玉珍可以完成儿科80%以上的手术。

  如果说组团式援藏是新时代援藏思路的创举,那么以技术为支撑的“以院包科”就是对于组团式医疗援藏的最生动诠释。结合拉萨当地疾病谱和群众就医需求,从2016年起,针对拉萨市人民医院,确立了北京友谊医院为牵头单位、北京妇产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为包科医院,签订《以院包科协议书》,将拉萨市人民医院具有明显优势的妇产科、儿科2个科室打造成为“品牌科室”。“如果有人问现在拉萨市哪个医院儿科好,许多人会异口同声地给出‘拉萨市人民医院’这样的答案。这不是坊间传言,而是百姓有口皆碑的事实,这样的答案就是技术实力稳步提升进而惠民的最直观表现。”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方亮满怀欣喜地说。

  “有些病治不了,有些病治不好,有些病根本就不敢治!”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拉萨市包括县区的许多医院医护人员之前的共识。这种共识是曾经的,之于现在;这种共识是可怕的,之于患者。而在新时代,这些负能量统统不见了。

  拉萨市充分发挥援藏医疗人才小团队的大作用,放心大胆使用援藏医疗人才,援藏医疗队队长担任院长或副院长,其余队员担任医院科室领导职务,确保他们有权有责。在医疗人才援藏工作的强力推动下,4家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当雄县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在妇产科开展侧切术、催产素点滴引产、无痛分娩等新业务;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开展心脏超声、颈动静脉血管超声、下肢血管超声、浅表小器官检查及腹部、泌尿系、产科超声等新业务;尼木县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开展了外科截肢手术、肌腱探查+清创缝合术、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术、肝包虫囊肿切除术、大隐静脉剥脱术、CT定位异物取出术、B超引导胸腔积液穿刺引流术、无痛人流、无痛胃镜、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等新业务。李方亮告诉记者,“简言之,许多以往治不了、治不好的疾病得到了治疗。特别是去寺庙求神拜佛的人少了,到医院找专家看病的人多了。”

  “原来小猪佩奇是粉色的,原来哆啦A梦是蓝色的……”成功接受白内障手术后,来自当雄县纳木湖乡的其美次仁小朋友在缓缓揭开眼睛上的纱布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在拉萨市政府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联合开展的第一批健康精准扶贫拉萨“光明行”公益行动中,3岁的其美次仁小朋友终于见到了光明,终于看到了妈妈口中曾经说起过的每一种色彩。北京组团式医疗援藏的三年里,像其美次仁小朋友一样在“健康拉萨”建设中受益的群众还有很多。

  在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着眼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拉萨市邀请北京医疗专家组对拉萨市健康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签订了《拉萨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卫生健康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针对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两区两县” 4812户建档立卡户可能面临的健康问题,明确建立健康档案及跟踪管理、日常巡诊和健康教育机制、实施致贫返贫重大疾病救治计划等系列措施,共同为拉萨市构建了健康精准扶贫工作体系。北京援藏医疗队先后与北京同仁医院开展“光明行”——白内障筛查及救治活动,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开展“爱膝行”——膝关节病筛查及救治活动,与北京安贞医院开展“心明眼亮”——儿童先心病、白内障筛查及救治活动,并将筛查范围覆盖到非建档立卡户,为拉萨市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让援藏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当地百姓。

  北京组团式医疗援藏的这三年,实现了从“以治病为重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老百姓可就近、就便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让医疗卫生援藏帮扶和各项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不就是实实在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