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海拔4300米处援藏医生:回京参加阅兵观礼是意外惊喜

马瑾倩 发布时间:2019-10-18 10:29:00来源: 新京报

  “北京平均海拔43米,西藏拉萨平均海拔3600米,当雄县平均海拔4200米”,当雄县是北京市援藏县(区)中海拔最高的一个。当地援藏团队里,46岁的潘芳是年纪最大的一个,同时也是唯一的女性。作为援藏医生代表之一,她将出现在今年的国庆阅兵观礼现场。

  9月30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召开交流会,即将参加国庆观礼的一线北京扶贫干部聚集起来,交流扶贫经验。

  西藏拉萨市当雄县人民医院海拔4300米,在藏医科做援助医生的潘芳说,作为一名基层医生,被选作代表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是自己意料之外的惊喜,希望回去后用剩下不到一年的援助时间,完成计划,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年逾不惑,选择体验更丰富的人生经历

  到达拉萨三周内,潘芳就听说全国同批援藏干部中,有两人因突发高原反应去世,其中一位也是医生,年仅37岁。“他还正当年,他的家庭怎么办?”说到这里,潘芳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她说,高原反应常常猝不及防,有时候可能来不及救治,更难的是,谁也不能确定自己会不会遭遇高原反应。

  潘芳不敢跟父母提起援藏干部的去世,只能跟丈夫袒露自己的伤感和遗憾。“你们要替他好好活着。”丈夫回复。潘芳回忆说,两个半月前很多朋友得知自己要去援藏都表示担心,但她知道自己选择了援藏其实就想好了所有可能。

  今年六月,医院下发了援藏干部报名通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潘芳至今没有离开北京超过一周的时间,但她还是第一个报了名。

  获得正式通知后,潘芳开始在手机备忘录里一一列举要嘱托的事。她给70多岁的父母列了一张长长的电话单,出现什么问题联系谁全部标注清楚;给刚上大学的儿子打了电话,“成年了要照顾好自己”;回家把洗衣液、柔顺剂、干湿纸巾全部补充齐全;把社区健康课堂交给同事接手,有条不紊地按时离京。

  “我很骄傲地说,我是一名援藏医生。”潘芳说,即便年逾不惑,她不认为年龄是生命的界限,她仍然愿意体验更丰富的经历,为社会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温暖互助,为“援友”建立健康档案

  9月29日,当地的援藏干部给潘芳发来照片,拉萨已经下雪了。10月1日,当地就要开始供暖。

  “要旅游的话,还是不建议挑战这么高的海拔。”潘芳开玩笑地说,刚进入当雄县人民医院时,说着话就开始喘;洗完澡要躺着休息20分钟缓解喘憋;有时候晚上甚至还会被憋醒……虽然空气稀薄,但当地人情味浓厚。

  当地藏族人民大多不会说普通话,因此潘芳需要一位藏医在一旁做翻译,需要平时忌口、服药注意事项、如何做些自我保健都由藏医帮忙传达,“就看着不会说汉语的藏族人民冲着你笑,笑得很灿烂很干净。”她说,在路上见到陌生人,只要你冲对方微笑,都会得到一个温暖的微笑回应。

  “目前拉萨的生活条件肯定还没办法跟北京比。”潘芳说,但在拉萨看到纯净的蓝天时,总能忘掉一些生活上的不便。下班之后,潘芳就把以前一直没来得及整理的药方做一些梳理。此外,还为当雄援藏干部做起了《健康档案》。

  北京市东城区定点援助当雄县,此次派出了5名医生援助一年,6名行政干部援助3年。“3年的高海拔生活,对他们的身体还是有一些影响。”于是潘芳买来六本笔记本,成立单独微信群,每周在群里收集血压、血氧、心率、服药状况、睡眠状况、饮酒吸烟情况等,为这6个人建立了他们自己的健康档案。

  “本周饮酒超过一斤的同志有4位,虽然是当地节日习俗,但要注意了。”汇总结果后,潘芳会在群里提醒。有时,还会像管家一样,在群里催促这些大老爷们儿,有没有给女朋友或者妻子打电话,给父母报平安没有,同样也会做次数的记录。“到这里援藏,我们身边没有父母,只有援友彼此。”

  查药收徒,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此次援藏医生里,潘芳是唯一一位中医大夫,去拉萨之前,她从网上购买了耳穴埋豆的用具,希望把简易的中医适宜技术带过去。

  援藏医生一直有“师带徒”的习惯。“藏医跟中医有很多相通之处。”于是潘芳将藏医科的仁增多吉医生收作徒弟。即便来到北京,仁增多吉还是会传来一些查房和化验单照片,咨询潘芳。20多岁的仁增多吉每次都会回复“哦,好的老师”,认真的样子十分可爱。

  当雄县距离拉萨市区有170公里,因为没有高速,每去一次都要花三四个小时,药物短缺便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潘芳向主管副院长提出建议,增加购买某几种必需药物。除了药不够,大夫不认识药也是一个大问题。

  潘芳找仁增多吉要来一张医院药房清单,发现许多药物至今没有被使用过,原因是很多医生也不清楚医院有哪些药、适应症如何。于是潘芳在医院开启了以前的医疗讲堂,将所有中成药整理出来作为一个系列,再按照适应症列一个药单(例如,高血压治疗药物),将自己的经验讲给每一位当雄医院的大夫。

  “当雄医护人员短缺、医疗器材紧张等问题,或许我们作为一名普通大夫很难一时之间解决,但交流治疗经验是最快的提升方法。”潘芳说,希望通过一年的援藏交流,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谈及被选拔做北京扶贫干部代表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潘芳说,这是对于他们所在最高海拔援藏地点的鼓励和肯定。“我们是怀着情感和期待去援藏的,希望国庆阅兵结束后,可以回去用剩下不到一年时间,完成最开始的援助计划,不白去一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