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正能量合伙人”西热:为艾滋病患者撑起希望的天空

梁兰 发布时间:2019-10-28 10: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由西热提供

  他,是奔走在防艾一线的生命守护者。他,在让人闻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的艾滋病面前,从未退缩、勇敢担当。他,从2012年开始,常年奔波在防艾前线,为艾滋病患者和高危人群撑起了希望的天空。他就是“正能量合伙人”、西藏防治艾滋病协会成员西热。

  西热,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在他儿时,父亲不幸去世。而后,母亲改嫁生下了妹妹。2012年,正在读大二的西热,按照学校要求,和7位同学一起针对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卫生情况深入农村进行调查。西热通过走访了解到,农牧区村民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疾病预防知识淡薄。调查期间,他们还用自己在校学到的知识给农牧民进行疾病预防讲解。

  有一次,西热在报纸上看到有关艾滋病的危害报道,目前还未研究出可以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方法。他心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疾病,如果不及时预防,会有多少家庭少了欢声笑语,而西热深知失去亲人的痛苦。随后,西热就组织学校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到日喀则和山南的农牧区进行有关艾滋病的宣传。

  2014年毕业后,西热放弃考公务员的想法,利用实习机会,他和另一位同学自费印刷宣传资料,并在人群聚集较多的茶馆发放,因为缺少经验,宣传效果不是很好,同时,两个人的生活费也面临危机。母亲知道了他的现状后,态度坚决地让他考公务员,期间,还以断绝母子关系为由威胁西热,但西热依然坚持自己最初的想法。西热说:“我相信有一天,我的母亲会理解我,并支持我。”而后,西热通过朋友认识了尼玛次仁。“他是一位公益大使,2007年用自己所有财产,在日喀则创办了一所习书院,目前已收养了三十多名孤儿。”西热说,尼玛次仁老师的精神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触动。随后,在尼玛次仁的带领下,他们组建了一个小小的防艾公益宣传团队。

  一年半后,西热决定正式做防艾宣传的时候,妈妈和妹妹是他的第一个听众。之后,扎西达娃、次仁曲宗也加入了他们的团队。刚开始团队里只有四个人,在宣讲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单纯地去巡讲,参与的村民很少,有时宣讲结束后,满地都是宣传资料。为了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吸引更多的农牧民参与,他们以“大学生防艾下乡宣传文艺演出活动”为名义,采用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和歌舞类节目等进行宣教。同时还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在艾滋病预防知识以外,还宣讲交通、环保等方面的知识。

  另外,团队还采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了一部关于预防艾滋病的公益电影,目前,该电影已拍摄完毕,正在进行后期的完善,争取今年“艾滋病日”前修改完,与大家见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西热的团队受到了各地村民的广泛好评。今年4月,经自治区疾控中心、区卫健委、区民政厅批准,西藏防治艾滋病协会正式成立。目前,防艾协会共有志愿者56人,他们已经对西藏7市(地)的各个县区进行了宣讲。近期,西热的团队和志愿者将分为两组,分别前往山南和日喀则的农村进行深入调查和宣讲。

  当谈到自己做防艾宣传活动的收获时,西热说他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健康宣传要一辈子做下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记:向毒品说不!

    近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表扬了40个全国禁毒示范先进城市,拉萨市位列其中。根据国家禁毒委、自治区禁毒委关于开展禁毒扶贫工作的要求,认真摸排全市涉毒贫困人员情况,详细制定涉毒人员扶贫方案、措施,规划时间表、...[详细]
  • 西藏不断强化寄递渠道毒品打击力度

    为最大限度减少西藏自治区区外毒品来源,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和邮政管理部门的合作联动机制,提升联合防范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效能,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积极会同邮政管理等部门,不断强化寄递渠道毒品打击力度。[详细]
  • 五省区共同推进藏药标准体系建设

    近日,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青海省、甘肃省、四川省、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四省区藏医药界知名专家,在西藏拉萨召开五省区第二届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共同推进藏药标准体系建设。[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