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立冬 秋去冬来 医生提醒:太阳升起再起床

梁梅 余洋洋 发布时间:2019-11-08 16:03:00来源: 拉萨日报

  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11月8日立冬,作为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意味着秋去冬来,树叶凋零。天气转冷,街上的人们也裹上了厚厚的衣服。随着气温的降低,医院门诊迎来“就诊小高峰”,老人和孩童患者扎堆看病也与“降温”脱不了干系。

  7日上午,记者在阜康医院呼吸科采访时发现,短短半个多小时,就有十余名患者前来就诊。该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曹景新提醒,冬季保健要注意保暖,饮食、情绪也需注意。

  “立冬的‘立’字意味着冬季已然开始,世间万物皆要涵养阳气,规避寒冷。”曹景新介绍,进入冬季,务必要及时添加衣物,尤其是小孩和老人免疫力低下,属于易感人群,在冬季更应该注意防寒保暖,防止颈部、腿部,尤其是腰部以下受寒,否则血液回流心脏就要变慢,会出现中医说的“寒凝血淤”。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尤其在高海拔地区,空气干燥、缺氧,这时一定要注意饮食问题。俗话说,病从口入,冬季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及高蛋白易消化、温热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温热的食物不光指食物的温度,还有食物本身要属于温性类,像羊肉、胡萝卜、南瓜、小米、红茶,立冬过后的饮食可以偏向这类。还要多喝水、多休息,尤其是刚到高原的人,要做到不洗澡不喝酒不劳累,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黄帝内经》有个起床准则:‘以待日光’,意思是作息要以阳光为准,早上起床,要等到太阳升起的时候。冬天晚起,不仅能预防感冒,很多疾病都是在寒冷的清晨高发的,特别是心梗和脑中风这些病。”曹景新告诉记者,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人更要注意休养生息。冬天非但不要早起,太阳下山后,也不要加大运动量。另外,好的心情对于工作和生活至关重要,时刻保持好心情,每天微笑面对生活,必然会精力充沛,精神饱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药材“弃儿”变身高端新品亮相市场

    山楂药材下脚料可以做妇洁洗液新药,黄蜀葵废弃茎秆可以做成木塑板,丹参废弃物可提取做口红……以往中药材生产中,非药用部位、废弃物、下脚料,正在成为新宠。[详细]
  • 医教协同 好中医是这样养成的

    有的人名为中医,却越来越西化,不懂阴阳五行、不会望闻问切……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感慨:找个好中医怎么那么难。对此,《意见》指出,要强化中医思维培养,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中医药专业主体地位,提...[详细]
  • 中医药:得民心产业兴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9月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医共体建设试点省和试点县名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