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京藏心连心 西藏患者在家门口享受更高质量诊疗

孙靖宇、刘翔 发布时间:2019-11-21 10:23: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京藏医疗专家在为群众做手术。拉萨融媒记者 孙靖宇摄

  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作为西藏自治区“大病不出藏”的兜底医院,在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无私帮助下,医院正在从“创三甲”向“强三甲”转变,一个个技术空白被填补,一位位患者康复出院,健康拉萨建设正在让西藏老百姓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前几天,今年82岁的洛桑老人感觉间歇性地腹痛,全身肤色泛黄,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梗阻性黄疸。在此之前,外科医生已经明确患者没有开刀切除病变的可能性,并已经尝试过2次内镜下开通胆道,也均以失败告终。19日上午,洛桑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导管室,准备再次接受手术治疗。记者在现场看到,手术开始之前,北京、拉萨两地的医学专家紧张有序地调整着设备,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几分钟后,手术正式开始,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魏红涛和崔晏春,与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生一起,共同为洛桑老人实施了手术,手术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协作,约1个小时后,手术成功的捷报传出,每名医护人员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魏红涛说:“这个病人是因为全身皮肤黄疸入院的,现在完善相关检查,明确为胆管恶性肿瘤,而且是晚期了,没法行根治性的手术治疗。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给病人经过皮肤、肝脏穿刺,在胆道放一个引流管,把胆汁引出来,从而解决患者的黄疸问题。今天呢,我们也请到了来自北京儿童医院的援藏专家崔晏春主任,来协助我完成这项手术,通过这项手术的实施,我们希望患者不用离开拉萨就能享受来自北京的先进医疗技术。”

  “手术成功了!”,听到这样的消息,守候在手术室外的洛桑老人的家人心情特别激动,“谢谢医生”“谢谢医生”,不住地表达着感谢。患者家属旦增说:“爸啦的病情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今天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手术,非常感谢北京和拉萨两地的专家,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做了手术。”

  其实,像这样的手术,在魏红涛主任到来之前,拉萨市人民医院是无法开展的。今年,在魏红涛主任的带领下,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已经开展了4例同类手术。为将这些北京的先进技术留在拉萨,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所有成员都与拉萨市人民医院当地医生结成了“对子”,通过师带徒,真正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益西旺扎是魏红涛的徒弟,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自从魏主任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援藏以来,带着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医务人员开展了许多新的项目,同时我们也学到了新的技术、新的诊治流程,感谢魏主任给我们带来新的技术、新的方向。”

  记者锐评:健康拉萨建设不是空谈,而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近年来,在北京拉萨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健康拉萨建设务实推进,让西藏老百姓享受到了更高质量的诊疗服务,真正实现了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正在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全面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打牢健康基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健康拉萨建设务实推进 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更高质量诊疗

    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作为西藏自治区“大病不出藏”的兜底医院,在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无私帮助下,医院正在从“创三甲”到“强三甲”的转变,一个个技术空白被填补,一位位患者康复出院,健康拉萨建设正在让西藏老百姓有...[详细]
  • 西藏藏医药大学庆祝建校30周年 系列活动将陆续举行

    藏医药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有着3800多年的历史。据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尼玛次仁介绍,当前学校自主招收的首届博士研究生已开始培养,新校区建设已启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藏医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也获...[详细]
  • 西藏藏医药大学大力推进藏医药科学研究

    “《藏医药古籍影印珍本》第一批30册已于2014年出版,今年要完成10册出版任务,明年20册,下一步要实现100册的目标。” 西藏藏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古籍整理专家朗东·多吉卓嘎高兴地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