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1-13 09:4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两会上了解到, 长期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广大人民的健康放在至高位置,通过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形成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无预约、无等候、零支付”开展包虫病救治工作、结核病患者享受特殊门诊政策、实施适龄儿童乙肝疫苗查漏补种活动……西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实现包虫病应治尽治目标

  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决不把包虫病带入2020年小康社会”的郑重承诺,为了赢得治疗时间,尽快查找患者,西藏把包虫病筛查作为首要任务,统筹调动3000余名区内医务人员、动员近500名援藏专家,组成800多个筛查组,开展全人群筛查。通过共同努力,仅1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近300万人口的全人群筛查。

  据了解,自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启动以来,全区累计确诊患者17353例,通过采取重病患者集中救治、普通患者规范服药的救治措施和健全救助保障机制,截至2019年11月底,13家包虫病外科手术定点医院手术治疗患者达到5017例,医疗费用由政府财政实行兜底保障,“无预约、无等候、零支付”地开展救治工作。对18559例患者进行建档立卡并开展药物治疗与随访管理,为1224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发放民政救治资金528万元,实现了包虫病患者“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助尽助”的工作目标。包虫病的终末宿主是犬,为严格落实犬只限养、登记制度,各地公安部门对17万余只家犬进行了登记办证、芯片植入和挂牌,累计抓捕流浪犬30万余只,无害化处理病犬6万余只。

  据悉,国家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获批运行以来,自治区卫健委、疾控中心结合实际需求和技术问题,与中国疾控中心联合申报的传染源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包虫病早期诊断技术研究先后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立项支持,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开展了包虫病影像学智能诊断研究等项目,为打造青藏高原包虫病防治科技创新高地奠定了工作基础。为确保包虫病防治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排查和评估。根据初步评估结果,截至2019年11月,全区家犬登记管理率等核心监测指标已达到综合防治目标要求。

  多举措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另外,在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逐渐常态化和前期“三病”筛查救治工作基础上,自治区卫健委继续聚焦严重危害人群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在结核病防治方面,会同区发改委等9部门从开展健康促进、提升诊疗服务质量、强化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落实结核病健康扶贫、遏制耐药结核病、提高防治能力等六个方面全面遏制结核病流行,并结合全区实际提出了改善患者营养“三个一”工程、耐药患者集中隔离治疗具体工作策略,明确到2022年全区结核病发病率控制在100/10万以下;同时,今年继续以完善防治服务体系、提高患者发现能力、规范医疗机构临床诊疗和信息管理为年度工作目标。

  在病毒性肝炎防控方面,为有效降低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表面抗原流行,组织所有产科接种点落实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积极开展乙肝母婴阻断,在免疫规划薄弱地区实施了适龄儿童乙肝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力争到2025年全区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控制在5%以下。在骨关节疾病防治方面,针对病因不明和现有药品治疗效果不明显的实际,在全区各级藏医院推广藏医药适宜技术,扩大藏药浴疗法治疗风湿性骨关节疾病覆盖面,继续对现症大骨节病患者投服免费治疗药品,开展了全区饮茶型氟骨症患者筛查。

  据了解,下一步,自治区卫健委将持续强化包虫病综合防治策略,全面完成综合防治工作目标。强化源头管控措施,加强对包虫病患者常态化、规范化的救治与管理。深入开展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加强对全区7个市(地)、45个县区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能力建设,并计划在2020年,分批覆盖全区74个县(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