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摔倒医生”需要的不仅是点赞

熊建 发布时间:2020-01-21 13:51: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连续做了多台手术后,四川省大竹县人民医院杨文凯医生,在回家途中困得站不住,多次打呵欠,摔倒两次,磕断两颗门牙。治疗后第二天,他回到工作岗位上。

  相信每一个看过视频的人,都会为杨医生累成这个样子感到心疼。他摔倒后,甚至都没有马上醒,而是过了好一会儿才起身。

  这也让人相信,正是有了杨医生这样的好医生殚精竭虑,倾情付出,为患者解除病痛,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更有保障。

  不过,在日常的就医体验中,人们似乎还能看到医生们的另一种情况。排队仨钟头,看病3分钟;简单一问,寥寥几句,提笔就开方。想详细咨询一下,下一位患者已经站在身后了。这样给人留下的就医体验就有些生硬了。

  两种情形,一暖一冷,何者为真?现实是复杂的,两者都是真实存在的。

  有时候,医生为何显得不那么温情?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太忙、太累。

  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优质资源下沉不够,“全民上协和”的情况仍旧存在。随便去哪个大医院,看看某个诊室门前排着的长队就能体会到。

  医生呢,每天从一睁眼到下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水也不敢多喝。就这样,也难以满足所有需求。他要多跟你说两句,后头一大堆人的就诊时间就不能保证了;他想多提供些抚慰患者心灵的“话疗”,奈何口干舌燥,怎么温情脉脉得起来?

  所以,面对困得站不住的医生,我们并不想简单呼吁关心,那样显得廉价;面对态度生硬的服务,也不想简单提出责备,那样不能解决问题。

  要想让医生告别过度的疲惫,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说到底还必须依靠深化医改。比如,提高医生待遇,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机制,以体面的收入增加行业吸引力,吸引更多人来学医,进而增加医疗人力资源的供给。另外,患者的分流应该继续推进,分级诊疗的工作不能松懈,争取尽早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这样,“杨医生们”就不会这么累了,就能更加热情地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药治疗白脉病研究获重点支持

    1月19日,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典藏药如意珍宝片和白脉软膏治疗藏医重大疾病白脉病的示范开发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据了解,该项研究是科技部201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唯一以民族药经典为...[详细]
  • 国家卫健委:继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和变异监测工作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后,国家卫健委立即派出国家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武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湖北省、武汉市共同研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详细]
  •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改造后的门急诊楼投用

    530195871671862972.jpg
    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手段。为此,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对门急诊楼进行了装修改造,目前改造项目已经完成,门急诊楼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门急诊楼有什么变化?记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