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昌都藏医院完成首例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

周晶 发布时间:2020-05-18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在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生的带领下,在消化科、麻醉科、手术室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完成了昌都市藏医院建院历史上第一例直肠癌Miles根治术,填补了该院历史空白。


图为患者(右二)向第九批援藏医疗工作队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援藏医疗队多学科配合为患者打开希望之门

  记者了解到,该患者是一位藏族中年男性,因大便习惯改变伴便血收治于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天津援藏医生翟浩宇经过结肠镜的详细检查,考虑患者为直肠癌,病理回报为腺癌。

  患者患病多年,曾在昌都市县医院就诊和治疗,考虑手术难度太大、医疗条件有限,县医院医生建议其去大医院就诊,患者最后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昌都市藏医院外科。

  经指肛检查,天津援藏医生李月光发现肿物距肛缘只有4cm,必须切除肛门,手术风险大,且缺乏相关器械。李月光说:“看着患者和家属渴望的眼神,我立刻感到一种沉重的压力袭来。作为一名医生,考虑到藏医院医疗条件确实有限,为了成功救治患者,最好的办法是把他转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进行救治。但时间就是生命,多一分耽搁,病人就多一分危险。”作为医生,一种使命感驱使着李月光毅然承担巨大风险决定手术。

  经过反复推敲手术方案,手术团队积极纠正患者的营养状况,让患者术前达到一个良好的状态。

  手术克服种种困难再创医学奇迹

  Miles手术全称为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手术须切除全部直肠及肛门周围组织,在左下腹实施永久性乙状结肠造瘘。手术难度高,在内地一般需要两组手术医生共同完成,一组负责切除肛门,一组负责经腹腔切除。但昌都市藏医院没有医生有相关工作经验,所有操作只能由李月光一人完成,对他的体力可谓是极大挑战。

  克服种种困难,一切准备就绪。患者于4月22日进入手术室,术中打开腹腔探查,发现已有少量腹水,肿物已浸出浆膜层,病期较晚。在天津援藏麻醉科许奎斌团队的配合下,经过紧张有序的游离直肠、清扫淋巴结、切除肛门、乙状结肠造瘘……10个小时过去了,手术室内终于响起了胜利的欢呼声。

  一台手术,一个默契的手术团队是不可或缺的。为了这台手术,昌都市藏医院提供了最好的外科团队协助。克珠、加羊仁青、洛松扎西,这三位医生都是李月光在藏医院收的徒弟。

  虽然昌都市藏医院没有任何一位医生有过相关的直肠癌手术经验,但李月光牢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援藏思路,借助手术积极开展“传帮带”, 把临时团队拧成了一股“绳”,对昌都市藏医院的外科同行进行现场教学,详细讲解直肠解剖、血管、手术要点及术后并发症防范措施等,达到了“救治一例患者、帮教一个团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效果。

  


图为李月光(左一)带领昌都市藏医院全科医护人员业务学习

  补齐短板提高全科医疗水平

  术后患者出现了心率过快、血压偏低等症状,手术团队不辞辛劳、随叫随到,一直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积极调节补液方案,指导护士使用输液泵。患者术后前三天李月光白天、夜晚都在医院,藏医院没有重症监护室,李月光和他的团队就是“ICU”,就是患者的“保护神”。

  同时,李月光在术后的治疗过程中发现了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存在的工作短板,他迅速召集全科医护人员查漏补缺,学习相关知识和操作,极大地提高了全科的理论和实践操作水平。

  据悉,自李月光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成员来到昌都后,他积极开展教学和临床工作。经过八个月的时间,已经填补昌都市藏医院手术历史空白十项。

  昌都市藏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表示,现在遍布昌都市藏医院的援藏医生们不仅成为了医院的招牌,而且成为了各学科的带头人。这次手术的成功,充分展现了援藏医疗队多学科共同合作的专业性以及师徒共同配合的协调性。他们的通力合作,为昌都百姓的健康撑起了一把有力的保护伞。(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图片由昌都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