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昌都市创新“一站式、一单制”医疗费用结算模式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20-06-03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一大早,在西藏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的便民服务大厅内,泽仁罗布就拿着自己的住院单来填写报销手续。只需要填写一张单子,就能报销医疗费用,泽仁罗布体会到前所未有的便捷。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昌都市创新“一站式、一单制”结算模式,提高医保报销效率。

  昌都市医疗保障局推行的“一站式、一单制”结算模式,即将原先的市级权责科学下放至县(区)一级,在每个乡(镇)配备医保专干;由乡(镇)医保专干收集群众的医疗费用票据,填写“一单制”结算单,并及时将票据送到县(区)医疗保障局进行登记结算。

  同时,昌都市在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医保报销工作流程,减少经办环节,明确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压减报支周期。此外,还建立起窗口结算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度,经办人一次性告知农牧民患者需提交的所有材料。

  正在为群众填写“一单制”结算服务清单的阿牛,是卡若区俄洛镇医保专干。2018年,她开始接手医保工作,从最初的手续繁琐、部门多、报销困难、报销慢到现在的“一站式、一单制”,不论群众还是她自己,都切身感受到了医保改革带来的便利。

  阿牛告诉记者,自从施行“一站式、一单制”结算模式以来,群众医保报销都是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填好表后,医保专干代办,报销的医疗费直接打到群众卡上,改变了以前多部门跑腿办事的现象,方便了群众。

  崔小东是卡若区文化局一名工作人员,他高兴地说:“不同于以前跑的时间久、部门多,现在简化了办事流程,只要交表就可以了,剩下的有专人帮忙办理,方便多了。”

  昌都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徐伟表示,目前,昌都市各乡(镇)已陆续设立医保专干和报销服务代办点,基层困难群众医保报销由医保专干代办,真正将“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落到实处。下一步,昌都市医疗保障局将报销工作重心从服务大厅线下结算转变为网上审核支付,医保报销工作周期将得以进一步缩短,最终解决“报销难、报销慢”的难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