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回思岁月一甲子 杏林芬芳满园春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20-06-19 11:56:00来源: 拉萨日报

  “你看,这是一张拍摄于1971年3月的老照片,中间穿军装戴军帽胸前有毛主席像章的这个人,就是我们的第一任院长王跃坤,他是18军的老兵,1964年至1977年任院长,如今他虽去世了,却给拉萨留下了最宝贵的医疗财富。”跟记者说起这些的,是今年70岁的扎西老人,她1966年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参加工作,干了40多年。

  如今过上了含饴弄孙的退休生活,扎西老人也感慨万千。从1966年到现在,对于拉萨市属第一家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发展变迁,扎西老人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这些,要从1959年说起。

  从军事管制委员会医疗所走来

  1959年,拉萨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医疗所成立,这就是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前身。在藏族老百姓的脑海里,大家习惯称拉萨市人民医院为“医疗所”或“门诊部”,当时的位置在现在的八廓街玛吉阿米附近,1960年左右迁至现址。

  我们现在看到的拉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急诊楼、医技楼、住院部、干保楼等层楼叠榭,阳光照耀下静谧安详,霓虹灯下夜色如画,蔚为壮观。最初的这里,远不是这个样子,让扎西老人记忆深刻的是,当时的医院建筑都是土坯房和铁皮房,当时的外科和妇产科还是借用的附近庄园主人的房子,院子里杂草丛生,条件极为简陋。经历过西藏民主改革前的旧岁月,尤其是民主改革以后,群众对于身边有一所好医院的愿望极为迫切,无论是医疗所还是门诊部,纵然环境、条件差点,能看好病,在大家看来就是最好的。

  在王跃坤等创始人的带领下,扎西和医院的同事们一起,投入到自己盖房子的大潮中,建起了藏式结构的几栋楼房。在现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西侧,还保留着一楼老楼,目前正在施工,即将改为医院的院史馆,这栋楼至少有着60年以上的历史了,如今更像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印证着拉萨市人民医院岁月一甲子的发展变迁。

  藏汉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者

  在扎西老人提供的几张老照片中,记者发现,身着军装的18军老兵与身着藏装的藏族医护人员围在一起,18军老兵向大家介绍着各种中草药(藏药)的辨别方法和药用价值,其中有中草药、有标本,背后的墙上还贴有一些中草药的简笔画,如果藏汉翻译不到位,那就“看图说话”。总之,就是把这些救命的知识都传授给藏族医护人员。“老师”讲得认真,“学生”学得扎实,年龄不是障碍,语言不是障碍,无论藏族汉族,无论来自哪里,大家聚在了拉萨,为群众除病痛的心愿是完全一致的。

  扎西老人的脑海深处,抹不掉的记忆还有春节和藏历新年,“18军来了,西藏解放了,汉族军医来了,患者的命保住了。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春节的时候,我们去汉族军医家里拜年,藏历新年的时候,他们就来我们家过年,就像是一家人,格外亲切。”扎西老人回忆道,“18军的军医对我们医院的业务管理特别严格,对医院建设和下一代的培养特别认真,包括我本人,都是受益者。”

  1991年,扎西升任拉萨市人民医院业务院长,从药剂科到护理部到多个部门锻炼,正是在18军老兵的指导下,她才渐渐成长起来,可以说,扎西老人就是最早的那批“带不走的医疗队”成员。一直到退休,她始终没有离开拉萨,用手中的技术造福着西藏患者,在扎西老人眼里,这就是民族团结的力量,在党的领导下,18军解放西藏、建设西藏、造福西藏,每个西藏人都是民族团结的受益者。

  江苏北京援藏开启新纪元

  在拉萨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门口两侧,藏汉双语的工程奠基牌清晰醒目,记录着拉萨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工程,总投资1956万元,由江苏省援建,1995年8月15日竣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献礼建设项目。时至今日,这栋楼已建成25年,之于一个人来说,25年可以让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这栋楼至今仍是拉萨市人民医院住院患者的集中区域,挑着医院救治患者的大梁。

  不只是住院楼,医院的门诊楼、急诊楼、医技楼、干保楼都是江苏援建的。每逢周末的时候,扎西老人总喜欢和一名远在江苏南京工作的老领导视频聊天,这个人名叫唐金海,曾于2001年至2003年援藏任职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现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采访中唐金海告诉记者:“我特别怀念在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工作经历,那个时候条件相对现在来说比较艰苦,但我们还是为许多患者做了些好事,比如第一例乳腺癌手术、西藏第一例肝移植都是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的,那名患者至今健在。如果拉萨市人民医院有什么需求,我们依然会全力支持,祝愿拉萨医疗事业蓬勃发展。”

  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可以说,江苏援助拉萨市人民医院开了个好头,而始于2015年的北京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则为拉萨市人民医院新时代的新发展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年成功创建西藏首个地市级三甲医院,2020年拉萨市人民医院中心院区开诊,无论是人才建设、学科建设等,拉萨市人民医院都在向着西部省会城市三甲医院的平均水平阔步迈进,“大病不出藏”兜底医院正在惠及西藏患者。

  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任轶表示,近年来,医院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先后建成了西藏自治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西藏自治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中国胸痛中心,目前正在加快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救治水平,为拉萨和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6月的拉萨市人民医院院子里,热烈纯洁的红色、高贵优雅的白色,盛开的月季花姿秀美、花色绮丽。红色花像极了患者对于病有所医、病有良医的热切期待,白色花像极了医生对于医者仁心、杏林满园的执着追求。岁月一甲子,悄然已逝;时光不语,未来可期,之于拉萨市人民医院,之于拉萨市医疗卫生事业,我们可以静待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