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省西宁市开展困难失能残疾人托养服务试点工作

郑思哲 王莹 发布时间:2020-08-11 14:11:00来源: 青海日报

  8月6日,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民政局获悉,今年,西宁市将在大通县开展困难失能残疾人托养服务试点的基础上,陆续在湟中区及湟源县开展此项工作。

  西宁市现有生活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1.8万余名。今年,西宁市民政局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试点开展了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探索建立了“政府统筹、民政主导、部门联动”的托养服务模式。在设施建设上,对已建成的福利中心和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目前,已在大通县建立了朔北、城关两个重度失能残疾人托养中心和长宁、东峡、新庄3个重度失能残疾人托养站点。在资金补贴方面,按照“政府兜一点、部门补一点、个人掏一点”经费筹集方式,整合民政、残联等相关救助资金,按照每人每月950元的标准建立了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切实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

  下一步,西宁市将逐步在湟中、湟源两地开展残疾人托养试点,使残疾人托养能够真正发挥脱贫攻坚点睛补针的作用。在加大困难失能残疾人托养服务政策宣传力度的同时,积极鼓励残疾人家属到托养机构就业,让残疾人在进行集中托养的同时还能享受亲情照护,达到“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托养目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