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昌都70年巨变】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实的健康屏障

贾华加;李元梅 发布时间:2020-10-10 10: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程度,衡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水平。

  昌都市现代卫生事业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昌都,到达昌都的十八军所属卫生人员,开始为昌都群众治疗疾病,从此,昌都医疗卫生工作逐步开展起来。

  70年来,昌都医疗卫生事业与昌都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

  解放前,昌都医疗卫生事业几乎是一片空白,疾病肆虐、瘟疫横行。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全国各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昌都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在人力、物力上不断加大投入,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目前,昌都市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昌都有市级三甲医院2家,县区二级医院11家,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14个、按照“一村一室两医”标准配套完成村卫生室1142个。截至2019年底,昌都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490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642人,床位数2765张,每千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616人,每千人床位数3.504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上升至1.60人。


图为昌都市人民医院内的医疗设备 摄影:贾华加

  新中国成立前,昌都市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极高。“十一五”以来,昌都逐步建立农牧民孕产妇住院分娩绿色通道,大力实施农牧民孕产妇住院分娩奖励补助、“降消”、增补叶酸、母婴三病(艾滋病、梅毒、乙肝)阻断等重点妇幼健康项目,大力开展新生儿访视和孕产妇产后访视,加强儿童健康管理等,全市妇幼保健工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截至2019年底,昌都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至7.18‰和42.62/10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至86.20%。

  昌都卫生防疫工作多年来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重点地区重点管理,重点疾病重点防治,重点人群重点保护”的原则,积极开展疾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昌都适龄儿童建卡率100%,适龄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97%以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天花、霍乱等甲类传染病已经绝迹,小孩麻痹基本消除,儿童大骨节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基本实现,包虫病得到有效综合防治。


图为昌都市人民医院 摄影:贾华加

  藏医药作为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昌都市在已有藏医药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创新、继承发扬,推动藏医药事业实现了历史新突破。

  截至2019年底,昌都市共有藏医医疗机构19家,市级甲等藏医院1家、一级甲等县级医院5家、县级藏医科6个、民营藏医院7家、藏医诊所72家;通过GMP认证许可的藏药厂3家,全市登记备案在册的藏医药技术人员共计1720人,开设病床580张,乡(镇)卫生院藏医药覆盖率达94%,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开放了藏医药服务平台。(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李元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