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人民医院开设远程病理会诊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5:00来源: 西藏商报

  病理诊断被誉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在判定治疗效果和疾病预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疑难病例的诊断会给病理医师带来很大的挑战,因此常常需要依靠院内外病理专家会诊来确诊。2022年4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搭建了一条“西藏—北京”的远程病理会诊绿色通道。远程病理会诊平台依托北京协和医院远程医疗中心5G网络平台运行,以先进稳定的信息技术及完善的管理体系作为保障,具有点对点、即时高通量数据传输及反馈的优势,能够满足同步/非同步病理远程会诊、多学科在线讨论、视频会议等临床工作要求。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先后派出7名业务骨干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病理科执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任务,致力于提升西藏的病理专业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但由于西藏和北京相距千里,传统的“切片送检模式”并不适合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开展院际病理会诊业务。在这种情况下,近7年来,自治区人民医院通过“远程病理会诊”这一方式解决了大量疑难病例,使数百名患者得到了精准诊断和治疗。

  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远程病理会诊平台,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自治区人民医院病理科将继续发挥“国家病理质控中心”“北京市病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及“西藏自治区病理诊断(质控)中心”的优势,吸引更多优秀病理专家加入会诊平台,打破地域界限,联通区内外远程病理,提升全区疑难病理诊断水平,带动西藏病理事业全面发展,为实现“大病不出藏”提供保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