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人社局推出多项社保卡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2-07-25 10:50: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一卡多用、全国通用”逐步实现普及,拉萨市人社局以出生、就业、失业、流动、退休等为主线,不断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功能,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更可靠、更充分的民生保障。

  记者从拉萨市人社局了解到,拉萨市目前共有9家社保卡合作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西藏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广大参保群众可自主选择具备社保卡金融功能的发卡银行。此外,拉萨市目前有66家银行服务网点可办理社保卡即时制卡。新办、补换社保卡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指定或干预。原卡和新卡不属于同一银行的,按照跨省通办的要求,3个月内只允许持卡人进行一次跨行换卡,跨行补换卡时应回收原卡并逐级退回。

  通过“出生一件事”服务,拉萨市人社局实现新生儿社保卡申领与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等一链办理。此外,电子社保卡提供了全国范围内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服务,失业人员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电子社保卡完成身份核验,申领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各地人社部门待遇审核实现联网“快办”,待遇发放到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实现全程不见面服务和精准及时发放。

  此外,参保群众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查询本人在各地参保形成的社保权益记录单,也可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同时,养老金、工伤保险待遇等都可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领取。

  下一步,拉萨市人社局将推动社保卡“一卡通”拓展至更多居民服务领域,结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提供社保缴费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更多服务,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