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藏医养生之睡眠

发布时间:2015-07-21 10:32:32来源:

  编者按:藏医藏药历史悠久。藏药是在广泛吸收、融合了中医药学,印度医药学和大食医药学等理论的基础上,通过长期实践所形成的独特的医药体系,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我国较为完整、较有影响的民族药之一。西藏文化网将推出“藏医药小常识”系列,与您谈谈养生,一起感受藏医药的魅力。

藏医创始人玉妥·元丹贡布的人物“唐卡”
藏医创始人玉妥·元丹贡布的人物“唐卡”

  睡眠方面:禁止长期熬夜,因为熬夜会使机体性质变得粗糙,促使隆病产生,使身体感到难受和痛苦。因此,要保持足够的睡眠。如果一旦熬夜过度,为了避免培根增盛,要在次日早晨禁食,还要补睡熬夜的一半时间的觉。特别是在热季,大地上的万物性质变粗糙,夜晚变短,这样会夺去机体力量和容泽,容易引发隆的增盛。因此酒醉者、体衰者、被痛苦折磨者、重力劳累者、讲话过多劳神者、老年人、受惊吓的人等,在此季节午睡片刻有益处,会增加机体的腻性和重性,还可以消除隆邪增盛,增强体力。

  相关资料

  隆病:藏医认为“隆、赤巴、培根”三大因素是构成人体生命活动的三大能量物质,也是引发疾病的三大因素。其中隆具有“主呼吸、血液循环、肢体活动、五官感觉、大小便排泄、分解食物、输送饮食精微”等生理功能。当人体固有的具有“糙、轻、寒、微、坚、动”六种性能的“隆邪”物质,在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发生增衰、紊乱、失去平衡,侵害了人体的七精华(精微、血、肉、脂、骨、髓和精)、三秽物(二便和汗),导致病理变化,形成危害人体机能的疾病。隆邪侵入胆囊,症见消化不良,巩膜发黄、胆囊肿大、刺痛,胆囊炎、胆石症。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