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洛神银耳桂圆能生津

发布时间:2018-09-30 15:44: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从夏季到秋季的转变,自然界的阳气从“长”转变为“收”,人体也应呼应自然。此时适量摄入酸味食物,既能生津,也能收敛阳气,有助于保健养生。在此推荐一款“洛神银耳汤”,正适合“秋老虎”到来时服用。

取干银耳半朵、干洛神花5朵,干桂圆肉5~8粒,冰糖少许(2~3人份)。银耳用水泡发,去掉根部,撕成小片;将银耳、桂圆肉和冰糖放入瓦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焖煮约1小时,直至汤汁黏稠;再加入洛神花,煮约10分钟即可。

方中,银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和血的功效。夏季出汗过多,口渴明显,而银耳、冰糖都有助于生津止渴。秋季的“燥邪”逐渐显现,皮肤、嘴唇渐觉干燥,银耳、冰糖也有清润的作用,有助于缓解秋燥的症状。洛神花又叫玫瑰茄,味酸性凉,酸味有助于阳气的收敛。

日常生活中,适时增减衣物也很重要,以免寒热过度,引发疾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李佃贵 温言常开患者心

    李佃贵,创立“浊毒理论”及“化浊解毒”疗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对待患者,他主动加号、开便宜药,耐心解释深奥的理论。[详细]
  • 随意服用中成药的陋习要改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万通筋骨片说明书中“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修订。[详细]
  • 脾气不好?这可不止是肝火旺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碰到一些脾气暴躁的人,动不动就发火,有些人看似温文尔雅,平时并不易怒,却在某些小事上显得暴怒异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