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洗发:七夕习俗 中药乌发

张秉新 发布时间:2018-10-18 15:49:00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古时七夕节当天,为见心上人,女孩子们都会沐浴梳妆,好好打扮一番。湖南地区的《攸县志》记载阴历“七月七日,妇女采柏叶、桃枝,煎汤沐发”,洗发是七夕节特别的习俗之一,古时有些地区的未婚女子喜欢在节日时用桃枝液浆兑水,皂角、侧柏叶皂角煎汤洗发,祈愿年轻美丽。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工作压力增大,精神紧张、睡眠不足,加之饮食偏于油腻、辛辣等,雄激素性脱发及斑秃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日益稀疏的头发、后移的发际线,给人们造成了巨大困扰。如果您有头皮自觉瘙痒不适,有黄白色鳞屑附着,头发油腻、缺乏光泽,每天头发脱落显著增多等情况,建议您在咨询专业中医师后,可尝试以下中药洗发方。

  皂角:抑菌去屑

  皂角又叫皂荚,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有祛风燥湿、杀虫止痒的功效。早在秦汉时期,人们就用皂荚来洗衣物和头发了。皂角含有丰富的皂苷成分,是一种天然又安全的清洁剂,可以有效清除头皮上的多种细菌和真菌,抑制头皮屑。

  皂角还可滋养发质,使头发乌黑润泽。皂角树的枝叶也可以用来煎汤洗发,同样能够清热、化湿、祛脂,有防脱发和乌发效果,并不会刺激头皮,很多去屑洗发水都含有皂角成分。自制皂角汤剂可替代洗发水用来洗发。

  制作方法:取皂角50~100克,洗净后捣碎,用纱布包住,加水500~1000毫升煎取药液。

  洗发方法:先以温热水清洗头发,再以皂角液洗2遍,最后以清水冲洗干净,每周2~3次,坚持使用4~8周,头皮屑可减少。

  鲜侧柏叶:生发乌发

  侧柏叶又叫柏叶,为柏科植物侧柏干燥的嫩枝梢和叶,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该书列为上品。诸多古代文献中记载,主要功能为乌发和生发。如《本草纲目》中言:“烧取汁涂头,黑润鬓发”,又说“浸油,生发,烧汁,黑发。和猪脂,沐发长黑。”侧柏叶十分清香,还有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的功效,一般用于血热脱发、须发早白。自制侧柏叶汤剂可替代洗发水用来洗发。

  制作方法:侧柏叶以新鲜采摘的为好,每次取100克,先用清水浸洗2遍,剪成小段,将处理后的侧柏叶加水2000毫升,以文火煎煮 30 分钟,自然冷却后用细纱布过滤出药液。

  洗发方法:洗发时平卧,用药液浸泡头发(发根也要用药液浸泡到)15~20分钟,水温以自觉舒适为准,但不宜过高,不可烫洗;也可以将药液倒入掌心,直接在头发上轻轻揉搓,保留15~20分钟,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使用药液前可以先用常规洗发剂清洁头发。洗发的同时如果辅以头部按摩,则能加快头皮血液循环,促进药液吸收,使药效得以充分发挥。若鲜侧柏叶保存不便,也可以每次用1000克,煎制药液,分装入干净的容器中冷藏保存以备用。每周洗发2~3次,坚持使用,可以达到疏风清热、凉血止痒、生发乌发的功效。

  桃枝:去屑防脱

  桃枝来源于蔷薇科植物桃的干燥枝条。桃枝具有活血通络、解毒杀虫的功效。一般用于心腹刺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疮癣等。自制桃汁汤剂用来洗发也能起到很好的洗发效果。

  制作方法:桃枝每次使用50~100克,切成小段,加水1000~2000毫升,文火煎煮30分钟。

  洗发方法:取药液洗头。每周2~3次,有去头屑和防脱发作用。如果头发出油过多,还可以加入荷叶30克、决明子30克,一起煎煮,控油效果更佳。

  以上药物还可以和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制成汤剂洗发。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头发体现着人整体的健康状态。想拥有美丽健康的秀发,除了使用上述洗发汤剂,日常生活起居有常、饮食调理有度、心情愉悦有节也十分重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老子的养生启迪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谥号聃。生于公元前571年,卒于公元前471年,享年101岁,如此高寿,别说在当时,就是在如今,也很是罕见。[详细]
  • 中药浴,特别适合婴幼儿

    天气炎热、湿度大,皮肤温度相应升高,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增多,毛细血管扩张,并且有蚊虫叮咬,人易患多种皮肤病。[详细]
  • 冷饮喝太多胃痛?一个穴位搞定!

    天气炎热许多人贪凉,吹着冷气吃雪糕、喝冷饮,结果胃痛难耐。原来这些冷饮寒性大,常吃容易引起胃寒脾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