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防止早衰 老年勿要沉默是金

蒲昭和 发布时间:2018-11-05 14:22:00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李大爷退休5年了,由于身边朋友少,儿女早出晚归,他整日呆在屋里,很少主动与人交流,于是心里总觉得压抑、闷闷不乐。

  客观说,退休后,老年人社交变窄,如果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缺乏与人交谈,思想和感情无法表达,这很容易引起诸多毛病。所以,老年人退休后,一定要学会走出户外,经常到公园、老年活动场所等地方走走,主动与人多交谈、闲聊。事实证明,在聊天过程中,老人无论是主动交谈还是被动聆听,都可以排解心中的郁闷,增添生活的乐趣,有助于身心健康和长寿。老人主动交流好处多多——

  防止过早衰老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大脑衰退加快。谈话过程中,需要用脑,聆听时也需思考,有时在闲聊中还能学到一些新知识,这样就能促使大脑细胞活动加快,使人勤动脑、多思维,从而达到防衰健脑的作用。

  可以消愁解闷

  忧愁人人都有,特别是人到晚年,因体弱多病以及子女和生活问题不会处处顺心、事事如意。而通过闲聊中获取的趣事、乐事有助于消除不愉快的事情, 摆脱烦恼、疑虑、不满、委屈等情绪。

  增进广交朋友

  特别是已丧偶的老人怕孤独,那么闲聊之中可结识新的朋友,与他们常聚会、多聊天,会有助于排遣心中的寂寞,逐渐忘掉往日的痛苦和忧愁。

  扩大生活视野

  闲聊可知道国家大事、天下事,有余力的老人可为其再做贡献。大家相聚在一起见识多、谈得广,在为他人解难、为国家出力之中自己也能自得其乐,心胸就会变得更开阔。

  彼此分享快乐

  聊天时,说话的一方可以倾诉自己的情感,倾听一方通过倾听而受到感染和感触,可以分享对方的快乐。当一方道出心中的苦闷时,对方的安慰往往就是一剂治病良药,可令人放下包袱,愁绪顿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