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喝粥养胃 这些胃病患者不适合

睢琼 发布时间:2018-12-07 09:23:00来源: 西藏商报

冬季许多人会陷在火锅里无法自拔,肠胃负担加重,而且很容易上火。对于本身胃就不好的朋友来说,更是要小心呵护。不要在所谓的养胃秘方里陷得太深,容易本末倒置。该治就要治,治好了再去养。

平时生活中,许多人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到胃病出现时才开始重视。这时你的胃已经饱经摧残,稍不留神就会疼痛难忍。西藏拉萨恒大医院副主任医师、内科住院部主任钱成国医生说,如果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黏膜糜烂、幽门螺杆菌感染伴严重的萎缩性胃炎等情况单靠保养是不能好转的,需要去医院接受治疗才能控制病情,等到好转后再去保养才有意义,靠养是很难好的,否则本末倒置,延误病情。他说,十二指肠溃疡多数人都能得到根治。但如果经常有反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症状,可以使用抑酸药、促进胃肠蠕动的药进行相应治疗。平日里可做胃镜检查,观察是否有高级别瘤变。如果有,为了预防发展为癌,则要做预防性切除。

说完了治,再来看养。养既简单又繁琐,除了要放松心情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饮食,按时吃饭,不要太饱或太饿,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减轻肠胃消化负担。虽然粥容易消化,但有反流症状的人不宜喝粥。同时,讲卫生格外重要,对于养胃来说主要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包括及时清洗自己的餐具,饭前洗手,不讲卫生容易引起幽门螺杆菌病从口入。戒烟戒酒,定期复查。另外,平时一定要注意胃部保暖,胃喜暖怕冷,防止腹部受凉。

腹泻也是冬季常见的疾病,有可能是过饱,也有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因此大家在冬天的时候,千万不要图一时吃得舒服,吃得开心,回家后发现拉肚子了。如果是因为受凉引起的拉肚子,通过喝红糖姜水可以较快好转。如果是吃坏肚子引发的腹泻,这时要及时去看医生。另外,乳糖不耐受的人在喝了牛奶之后也会腹泻,因此这样的人要少喝纯牛奶,尽量用酸奶代替。

冬季多食火锅或高热量食物也会产生胃火,会表现出胃痛、口臭、牙龈出血、吃得多饿得快的症状。钱医生建议平日里可以熬一些绿豆粥下火,还可以达到改善食欲、降血脂以及降低胆固醇的效果,但是脾胃虚寒的人不要多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冬天补肾 怎么少得了苁蓉巴戟茶

    肾中精气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它主宰着人的生、长、壮、老、死等生命活动的全过程,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对读者推荐了一款苁蓉巴戟茶,不妨试试。[详细]
  • 中草药牙膏能否治病

    河南读者苗先生问:我牙龈一直不太好,吃点冷热酸甜都可能会牙疼。请问市面上卖的中草药牙膏能解决这些问题吗,我该怎么选牙膏?[详细]
  • 家有三年艾 郎中不用来

    《本草纲目》载,艾草味苦,性微温,无毒,主治灸百病。可作煎,治吐血下痢、下部疮、妇人漏血,利阴气,生肌肉,辟风寒,使人有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