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肺热咳嗽泡枇杷叶

代金刚 发布时间:2019-04-24 16:48: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认为,咳嗽是肺气不向下降,反而上逆,导致咯吐痰液等症状,其病因有外感、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为六淫外邪侵袭肺部导致;内伤咳嗽为脏腑功能失调,内邪侵犯肺部。其中,有一种咳嗽是肺热导致的,或因外感邪气,日久不愈,郁结在体内化为热;或因嗜烟好酒、过食肥甘导致内生痰热;或因情志失调,肝郁化火,气火顺着经脉上注于肺,发为咳嗽。肺热咳嗽常表现为气息粗促,痰多、质黏厚或稠黄。

  有一方可治肺热咳嗽:取枇杷叶9克、桑白皮12克、黄芩6克,水煎服或代茶饮。方中,枇杷叶全年均可采收,晒干,刷去毛,切丝使用。其味苦,性微寒,归肺、胃经,具有清降肺气的功效,可治疗肺热咳嗽,气逆喘急。桑白皮是桑树的根皮,味甘性寒,归肺经,能清泻肺火,引出肺中水气,有平喘的功效。黄芩味苦性寒,主入肺经,善于清泻肺火及上焦实热,可以治疗肺热导致的咳嗽痰稠。三者合用,可清泻肺热、平喘治咳,使肺气升降恢复正常。

  生活中,首先要注意气候变化,防寒保暖,饮食不宜甘肥、辛辣及过咸,嗜酒及吸烟等不良习惯应当戒除,避免刺激性气体伤肺。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如练习太极拳、八段锦中“左右开弓似射雕”,对肺脏功能改善有很大帮助。平时易感冒者,可按摩面部迎香穴。注意常漱口,如有病情发展应及时就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茵陈木棉花煲肉解春困

    天气渐渐回暖,不少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些都是春困的症状。浮白穴是治疗白发的常用经验穴,它位于头顶部、耳后乳突的后上方,是足少阳胆经上的穴位,能清热祛湿、疏肝利胆、填精补肾。[详细]
  • 撮谷道,古人养生大法

    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消疾又延年。古人称肛门为“五谷残渣之道”,通过撮谷道,将气上提、适时而闭,有升有降、有闭有开,人体气机才能通畅自如。[详细]
  • 三个小方缓解耳鸣

    耳鸣是指感觉耳内有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等响声,但周围却并无真正的声音。严重的耳鸣会扰得人一刻不得安宁,给心理带来极大压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