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藏区行

世界海拔最高公路特长隧道:昔日“鬼门关”今日变通途

张海涛 发布时间:2018-11-21 22: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雀儿山隧道进口。

  中国西藏网讯 “以前每到严寒的冬天,经常会看到有车落下悬壁,或翻在路边。”11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听当地群众叙说这里以往的交通状况。

  “风吹石头跑,四季不长草,一步三喘气,夏天穿棉袄。”这是前些年雀儿山最真实的写照,因此也被称作“川藏第一险”。

  这里每年有8个月被积雪覆盖。可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白雪皑皑。


图为雀儿山周边风光。

  当地美丽的自然风景,对游客来说极具吸引力,但很多人一听说要翻越雀儿山,都是谈之色变。由于山势陡峭、路途曲折、环境恶劣,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当地社会经济、生产生活的健康快速发展。

  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不仅是衡量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尺,也是促进藏区发展的重要条件。如何完善和提高雀儿山一带的交通设施条件,彻底解决当地发展瓶颈问题,是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大焦点。


图为通往雀儿山隧道的路。

  据悉,2002年8月,雀儿山隧道建设前期研究启动。2010年,起于国道317线雀儿山三道班,经错柯沟、雀儿山隧道和色曲河,止于雀儿山六道班的路段被确立为隧道建设最终选址,并于2012年正式开工建设。

  回望已经过去的 1800多个日日夜夜,隧道建设者们披荆斩棘,分秒必争,唱响了一曲气势如虹的豪迈赞歌。雀儿山隧道最终于2016年11月10日正式贯通,2017年9月26日正式通车。从此,“翻越雀儿山,犹过鬼门关”的历史一去不返。

  据相关资料显示,新建成的雀儿山隧道施工线路全长8.955公里,其中,雀儿山隧道主洞长7079米,双向两车道,总投资11.5亿元,隧道洞口海拔高度437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

  “以前经过这里我都会出现眼花耳鸣、头痛胸闷、心慌气短等高原反应。隧道贯通投入使用后,驾车通过此处只需要10多分钟,而且身体没有任何反应,心情格外舒畅愉悦。”五年前来过雀儿山旅游的李女士颇有感触地说。

  雀儿山隧道通车运行,最高兴的当属本地群众。“以往我们的酥油、牛羊肉、高原蔬菜等农副产品要翻山越岭,走很长的路、冒很大的险才能出售到其他地区,一年下来所赚取的利润都是靠无比的艰辛换来的。现在可好了,隧道贯通后,不用再走过去的险路,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为我们老百姓加快脱贫致富增强了信心。”车上满载甘孜州本地产蔬菜,经过几分钟的休整后,当地小伙杨莉黄正准备开车前往德格县农产品交易市场。

  雀儿山隧道作为甘孜州的一条公路隧道,它的建成对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它更是西藏和四省藏区的一条致富通道,也是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走向世界的康庄大道!(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海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