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昌都行

【决胜脱贫攻坚】康巴汉子宣讲员:自己写歌,把党的声音唱到农牧民心底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12-21 22: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身着康巴服饰的藏族姑娘在类乌齐县的草原上骑着骏马 摄影:斯朗尼玛


视频为斯朗尼玛作词的《我的家在类乌齐》(此处插入MV)

  中国西藏网讯 初见斯朗尼玛,身形高大,皮肤黝黑,嗓音浑厚,这位康巴汉子是一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讲师团成员和自治区级“四讲四爱”特邀宣讲员。从2004年至今,斯朗尼玛累计完成各级各类宣讲1900余场次,培训了不计其数的农牧民宣讲员,15年的基层宣讲工作赋予了他独到的思考和体会,如何让看似“务虚”的讲授见到实效,这是他常常思考的问题,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努力。

  斯朗尼玛说:“当前,对每一位基层宣讲员来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就是对‘四个意识’‘ 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真学、真信、真行。信什么、讲什么的前提首先是找到自己的‘信’。我的‘信’是中国共产党,我的‘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为斯朗尼玛 图片由本人提供

  义务创作民歌:只为让宣讲更走心

  驱车行驶在317国道上,一首《我的家在类乌齐》飘荡在川藏公路上空,词曲优美,朗朗上口。“这首歌是我作的词。”斯朗尼玛告诉记者,笑容朴实而自信。

  15年的基层宣讲工作中,斯朗尼玛一直在探索怎么能让“老观众”更着迷、让“新观众”更走心。他想到了类乌齐县是半农半牧县,老百姓喜欢唱歌,喜欢听故事,那么,为何不利用自己的爱好创作歌曲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呢?从2010年至今,他先后创作了《故乡类乌齐》《情定大山》《我的家在类乌齐》《我有一首心中的歌》《幸福类乌齐》《大美类乌齐》《哈达献给新时代》等当地农牧民耳熟能详的作品。

  有了词,斯朗尼玛又拉上自己在西藏大学和四川音乐学院的同学,谱曲、演唱、录制MV,反复打磨,精心制作。知道斯朗尼玛的初心所在,很多时候同学们都是义务帮忙。值得欣慰的是,不少歌曲在类乌齐县传唱度相当高,农牧民群众都知道这是“大个子宣讲员”创作的歌。


图为依日峡谷 摄影:斯朗尼玛


图为当日湖 摄影:斯朗尼玛


图为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马鹿 摄影:斯朗尼玛

  下乡宣讲路:“昌都之险”在路上

  “宣讲不仅是把各级政策讲给农牧民群众听,还是团结群众、凝聚人心、携手奋斗的交流互动,更是面对面、手拉手和心贴心的情感传递。”这是斯朗尼玛从事基层宣讲工作15年来最真切的体会。

  作为县级宣讲员,面对的多是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为了掌握农牧民群众想听什么、最迫切关注什么,斯朗尼玛经常利用宣讲之际和业余时间深入乡镇村居、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农牧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宣讲需求,通过不懈努力,用草根化、群众听得懂、感兴趣的语言讲给基层群众听。

  西藏有句著名的谚语:“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昌都之险,犹在路上。在有着“天堂类乌齐•三江花都城”、“西藏小瑞士”、“昌都后花园”美誉的类乌齐县,斯朗尼玛的下乡宣讲路上美景无限,但也充满了艰险。

  据斯朗尼玛的同事吉美回忆,2007年1月的一个上午,正值类乌齐县最冷的时节,类乌齐县宣讲团一行3人来到离县城20多公里的卡玛多乡,在乡里宣讲完第一场,简单地吃了个饭,就立即前往卡玛多乡的协玛自然村。那时,还没有通公路,只能骑马前往。眼看天空中飘起了雪花,宣讲团一行3人赶紧把行李和带给老百姓的宣传资料拖上马背,沿着陡峭的山路开始翻山。

  雪越下越大,到了海拔近4500米的雪山上,突然,马前蹄踩空,斯朗尼玛和马一起滚到山沟里。吉美不停地大声喊着:“斯朗……斯朗……!”过了好久,斯朗尼玛满脸泥巴地站了起来,扛着从马背上摔下来的宣讲资料,沿着雪线艰难地走了回来。就这样,他们一路跌跌滑滑地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了协玛自然村村委会主任然甲的家里。

  尽管路途艰险,斯朗尼玛从未退缩,他说:“能给老百姓带去党的政策、鼓舞他们的士气,我们由衷地自豪。”一次宣讲结束后,老阿妈益西特意来到斯朗尼玛跟前,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道:“政府给我们盖了房子,修了路,如今我们村通了电、有了自来水,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你每次来还给我们讲解历史、讲解政策,教育我们要懂感恩,我代表全村人感谢你。”这样的心里话让斯朗尼玛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为斯朗尼玛镜头中记录的“仲确节”里听宣讲的当地群众 摄影:斯朗尼玛

  “大个子宣讲员”:群众生活的知心人

  在当地农牧民群众眼里,斯朗尼玛是一位是阳光率直、博学亲切的好小伙,是农牧民群众最欢迎的“大个子宣讲员”。

  每次下村宣讲,车子一到达村委会门口,不等下车,院子里的乡亲们就会自动围上来,边握手边打招呼:“大个子宣讲员来了!辛苦了!”。每一次在宣讲前,斯朗尼玛先要和大家聊几句,在甲桑卡乡桑卡村,他总要问问坐在前排的扎西老爷的身体状况,打听在内地上学的益西措姆家小孩的学习情况等。在类乌齐县的82个村(居)中,他几乎无人不识,15年来,他累计帮助县委、县人民政府调节社会矛盾10多起,例如乡与乡之间的草场纠纷、县与县之间的资源纠纷,邻里之间的家庭纠纷、劳务纠纷等。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大个子宣讲员”的他,不仅是宣讲工作时的好小伙,也是群众生活的知心人,很多老百姓每次到县城采购东西时都要去他家串门、聊家常。

  15年的宣讲工作让斯朗尼玛的一些课成为了受群众欢迎的必修课,他也逐渐成为了宣讲员里的辅导专家。在“讲文明爱生活”专题辅导上,他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永做讲文明爱生活的好公民”三个方面,结合文明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与科技为大家带来的便利,采用 “1+1”模式(即通俗易懂的语言加多媒体PPT)进行教学,对“讲文明爱生活”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入、多层次的解析,让村(社区)宣讲员能更加直观、具体地掌握“讲文明爱生活”章节的宣讲方法和内容。

  斯朗尼玛还很注意把宣讲融入重大节庆中,作为县里重大节庆活动的常规主持人,每年的“3.28”、艺术节和“仲确节”等,他都要上台主持、有时还要策划编排节目。靠着生动的节目,自然而然地把党的恩情、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巨大变化等讲到农牧民的心里。(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郑朔 苏洋)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