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图片

为了守护净土 1102位羌塘牧民千里迢迢南迁至拉萨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6-17 19: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启动了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组第一批搬迁群众顺利出发,并于6月11日下午5点,安全到达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


图为那曲市第一批高海拔生态搬迁车辆

  据了解,尼玛县荣玛乡第一批高海拔搬迁入住137户、282人(其中小学生42名)。搬迁过程中,共组织客车10辆、货车34辆、群众自驾车辆11辆;为保障搬迁过程中的道路交通安全和医疗服务等工作,尼玛县还派出了4辆警车、2辆救护车,4名医生和10名专项工作人员;委派了服务管理乡镇干部18名(其中教师6名、医生1名,乡镇干部11名)。


图为搬迁车队行驶途中


图为搬迁途中

  为何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牧民从藏北向南880公里南迁到拉萨?据了解,荣玛乡是藏北牧区非常靠北的一个乡,处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这次搬迁的不少牧户的家都在保护区的核心区里,距离藏羚羊产仔和迁徙的地方非常近,这既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牧民的就业、看病、上学等等都存在很大的困难。因此,西藏特别成立了高海拔生态搬迁指挥部,通过高海拔生态搬迁的方式,让牧民搬离核心区,实现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双赢。人往南迁,羊往北走,这也是西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保护指示精神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保护好“世界最后一片净土”,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图为搬迁牧民安全到达目的地


图为在迎接仪式上迁出地和迁入地两个乡的群众代表、村两委代表、乡镇代表互敬哈达,表示祝贺和感谢。

  据介绍,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的那曲生态搬迁安置点,毗邻109国道,距拉萨市中心27余公里,环境适宜,交通便利,5种户型的安置房均采用钢框架结构,抗震等级8级,并配套有村委会、周转房、幼儿园等。该安置点是西藏高海拔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将为来自那曲的262户1102名牧民搬迁群众提供舒适、便捷、充满新的发展机遇的生活环境。(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那曲市宣传部供图)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