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四川甘孜村民益西:这个“新厕所”不臭

叶强平 发布时间:2019-07-19 1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益西家中的新卫生间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8日,走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下木拉乡则工村藏族村民益西家中的卫生间,崭新的瓷砖、时尚的洁具,一按冲水按钮,粪污被冲到埋在地下的化粪池。闲不住的他把厕所打扫得既干净又整洁,“这个‘新厕所’不臭,跟城里一样的干净、卫生。”益西笑着说。


图为益西家中的新卫生间

  “过去可不是这样,家家户户用的都是旱厕,废旧板子围四边,两块木板搭起蹲坑,一到夏天,又脏又臭,苍蝇乱飞,臭气熏天。夜晚‘内急’还要打起手电跑快点。”益西说,以往外地客人还没进村,首先闻到的是臭味,更不好意思喊人家中坐。

  小厕所事关大民生,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但受高寒、高海拔等自然条件限制及传统观念等原因影响,位于青藏高原的农村较难建设水冲厕所,农牧民群众也习惯了使用旱厕的生活。

  农牧民群众的担忧,就是改革的着力点。下木拉乡按照“便民、健康、生态”的原则,统一改造标准,加强思想引导,让农牧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稳扎稳打、有序推进。目前,下木拉乡已累计9个村实施了“六改三建一加固”的厕所改造。

  为了少走弯路,探索最佳方式。改造中,下木拉乡结合地域特点,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每个村统一标准,采取农牧民群众自己投工投劳、政府补助的方式进行,让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提高参与度和积极性。同时,按照既定标准建设,保证使用面积达到6平方米以上,有墙砖、地砖、吊顶,有冲洗便盆、面盆,外墙统一粉刷,确保实用、美观。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上,通过农牧民夜校开展健康教育,制定《村规民约》,打出评比牌,每月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以比学赶超的评比促进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图为益西家中的新卫生间里还置办了洗衣机

  在益西家中,一座既经久耐用,又美观清洁的新厕所见证了这类改造的实用性。“以前农村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这几年通过‘六改三建一加固’等的实施,全乡农牧民群众在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拥有了更清洁的环境,卫生习惯也变得更好了,其中厕所的改造最明显,也接地气。”乡党委书记洛绒向秋说。下一步,下木拉乡将结合乡村振兴序幕的拉开,补齐农村生活品质短板,营造卫生清洁、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乡村环境,让下木拉乡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真正让下木拉乡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益西家的厕所改造,是理塘县“厕所革命”的缩影。2016年至2018年,当地共完成农牧区改厕6843户,今年又将完成3616户厕所改造任务,让万余高寒地区的农牧民也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实惠。(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周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